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中编办就机构改革答记者问:六大部门调整涉及18个机构 ·网友吁两会关注“母婴室” 母乳喂养需制度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赵长义建议: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应加大惩处力度 ·代表建议:尽快完善失独家庭登记 ·彭森:成品油新机制将公布定价公式 ·代表委员建议加大民用飞机新型号研制投入 ·蔡鄂生:加大银行理财产品资金池现场检查力度 ·民航局长回应机场建设热:亏20亿可带动2万亿 ·全国人大代表刘益春:要鼓励免费师范生终身从教 ·【代表委员访谈录】工业城市应兑现“碧水蓝天”承诺
中编办就机构改革答记者问:六大部门调整涉及18个机构
2013年03月12日 07:58:48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机构改革

    布发之

    昨天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记者的提问。王峰表示,此次机构改革的核心是职能转变。下一步,将抓紧制定六大部门的“三定”方案,初步计算将涉及18个机构。

    “我们这次推出的改革的内容,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比如投资,投资项目现在管得有点多、有点细、有点碎,要通过这次改革进一步减少这方面的审批。”

    ——王峰

    □改革·步骤

    18个机构的职能将划转和调整

    此次机构改革,组建了六个部门,下一步将如何推进和保障方案中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王峰表示,下一步将抓紧研究制定六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定职能、定内设机构、定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王峰说,改革的实践一再表明,要想达到改革的预期目的,取得一个较好的效果,有一个好的方案非常关键。但是有一个好的方案能不能得到很好地实施,这更为关键。

    对此,王峰表示,首先要抓紧研究制定新组建这六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在“三定”规定当中突出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新组建的部门不仅仅是机构改革,职能转变仍然是它的主要任务,要把职能转变的要求落到实处。”

    王峰介绍,第二个措施是进一步突出部门的责任内容。“抓紧‘三定’,使新机构能够尽快地按照新的职责、新的要求开展工作。同时这六个部门的调整还涉及到诸多相关部门职能的调整,我初步算下来大概有18个机构,要把它自己的职能随着这六个部门的兴建和组建,相应地进行划转和调整,我们对相关机构的职能要进行修订。总之要通过‘三定’来具体落实和细化这次改革的要求。”王峰说。

    □改革·重点

    理顺部门职责交叉是重点之一

    怎么看待在这几个部门职能转变理顺过程当中的难点?王峰回答说,部门之间的职责交叉是我们历次改革当中的难点问题之一,要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有两个办法。第一个办法是通过机构整合,由外部的交叉变成内部的合作。第二个办法是通过“三定”进一步理清,按照责权一致的原则和要求,把现行的职责交叉问题逐项列出来,进行理清。

    “部门设置再合理,职责交叉重叠恐怕是不可能完全解决的。有一些在法上也好,‘三定’当中也好,写得很清楚,但是一旦运行起来很可能又互相交织在一起。所以我们特别强调要讲求部门之间的合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真正分工不合理的,我们想办法加以解决,但是大量的事情就要靠各个部门在运行当中通过合作解决这个问题。”王峰指出,解决老百姓感到“找你也不是,找他也不是,不知道你们到底管什么”的问题,要通过“三定”理清,来方便老百姓办事、解决职责交叉问题。

    把机构改革理解为整合是误区

    王峰说,我们历次改革都叫“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而我们这一次机构改革方案中间增加了“职能转变”,为什么要加这四个字?这正是我们这一轮改革的重点和核心。他说,提到中国的行政体制改革就说“机构改革”容易被理解为把哪些机构整合起来,他认为这是一个误区。

    其实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机构改革包括稳步推进大部制,这都是改革的重要内容,但是最主要的内容、最主要的任务应当是职能转变。机构是职能的载体,如果职能不转变,我们一味地调整机构,把这个机构合起来,把那个机构分开,效果是什么呢?实践证明有两种结果:第一,把不同类型的机构硬整合起来,导致它运行不畅。因为职能和职能之间没有必然联系的机构合起来之后,是一种拼盘式的,运行不了多久就又有可能分开。

    第二,机构是担负职能的,在一定时期看来,如果担负的责任都很繁重,把机构整合起来,结果很容易在运行当中顾此失彼,达不到我们改革的目的。这次的机构改革重点要解决根本问题,就是职能。职能不转变,机构调整的成果是很难巩固的,机构改革的成效是达不到的。

    □改革·期望许多问题并非一次改革能解决

    对于此次推出六个领域的改革,王峰表示其中有相当一些是我们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随着我们改革的进程,从目前看条件具备了,该改了,这就叫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到时候了。

    这一轮的大部制改革和之前的一些社会期望有差距,对此王峰表示,“我不敢说这六个部门是不是永远就这样下去了,就到位了,我们要随着实践的发展,来逐步地加以调整和完善。”

    “如果说这次机构改革有什么特别的话,我归结为八个字‘稳中求进,突出重点’。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许多问题不是通过一次改革就能解决的。第一要看条件是否具备,第二要看有没有更广泛的共识,如果这两点有一点不具备,我认为动这个机构就要慎重。”

    王峰解释,“之所以推出六个领域的改革,可以说有两个特点:第一,其中有相当一些是我们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具备了解决条件。第二,这些领域的改革是抓住了重点。通过这一轮机构的调整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就是使我们的机构设置更加合理,使老百姓最关心领域里的机构的调整能够更科学,通过调整使职能的配置更科学,从而达到我们改革的目的。”

    □改革·意义

    解决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

    王峰表示,职能转变是这次改革的重点和亮点,需要通过职能转变达到简政放权和加强宏观管理两个目的。

    首先,王峰表示要通过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要解决现在我们政府管得过多过细的问题,通过这次改革要进一步地简政放权,要进一步改革我们的行政审批制度,通过这个改革要更充分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在管理社会事务中的作用。”

    第二个要点要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加强和改进宏观管理,要看到政府职能,就是大家常说的越位、错位,同时在运行当中也感到还有不到位的地方,这两者之间是并存的,因此该加强的要加强。概括一句话,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管理也是改革,否则我们的政府就可能失职。”

    王峰强调,要更好地调动两个积极性,一个是地方的积极性,再一个是中央的积极性。“比如投资,投资项目现在管得有点多、有点细、有点碎,要通过这次改革进一步减少这方面的审批。再比如生产经营活动,这方面的审批也不少,这次改革要在这个领域降低门槛,扩大一些企业、社会、个人在这方面生产经营投资的自主权。再比如现在对机构或者对个人资质、资格评价和认定,这方面的事情也比较多,通过这次改革,该取消的就要取消,该下放的就要下放。”

    □花絮

    错把女士当先生称赞老外中文好

    “与以往机构改革相比,此次改革在题目中增加了‘职能转变’这四个字,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是出于哪些考虑?”一位女记者被幸运地“钦点”,拿过麦克成为第一位提问者。

    或许还没有进入发布会状态,王峰本想称赞这位女记者敏感心细,发现了机构改革中字眼上的变化,但张嘴却说成了“这位先生”。王峰瞬间意识到了,并真诚道歉。

    “我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多的记者朋友,说心里话,心里有点发慌,还请大家高抬贵手。”王峰说。

    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给了一位外国媒体记者,这位记者以中文发问。王峰接过话筒,连续称赞了两次这位外国记者“中文讲得好”。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 编辑: 邱小敏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569124445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