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环保部回应“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 ·人社部:预期寿命越来越长 延迟退休必是趋势 ·代表委员热议发展动力:改革创造新的制度红利 ·李克强反复推崇市场作用 被观察家称为“市场派” ·袁隆平:中国有能力解决好吃饭问题 ·李克强与妻女常用英语交流 厉以宁称其论文经得起考验 ·媒体评论:热议领导人“法学背景”,是一种期盼 ·人社部副部长:“十二五”规划尚无延迟退休的计划 ·“政治确定性”是中国航船压舱石 ·人社部副部长: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 何时启动未定
环保部回应“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
2013年03月16日 07:52:24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今年将实施史上最严控污措施

    火电等六大行业实施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吴晓青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好第二阶段的国家环境空气网建设。继去年全国74个城市、496个监测点位建成之后,今年将在全国116个城市建成440余个国家空气监测点位。到今年年底,第二阶段的建设任务完成之后,我国将有190个城市近950个监测点位组成的国家空气监测网投入运行,并且实时发布监测数据。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还介绍,明后年我国还要启动第三期国家环境空气网建设,到2015年年底全国所有地级城市都将建成能反映包括PM2.5在内的新空气质量标准的数据库,全国大概会建成1500个城市监测站点。另外,在城郊交界和大气通道,如北京天津交界、北京与河北交界处,将建区域监测站,反映大气输送的情况,“十二五”期间规划建6个站。还有在没有受污染的地区,要建15个国家空气质量背景监测站,目前已建成14个。

    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在省会城市建设了31个城市温室气体的监测站,下一步在背景区域站都要建设,并向老百姓发布数据,在监测站增加对有机物、重金属排放物的监测仪器。今年内,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也将公开,便于公众获取全面、及时的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环保部门也将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必须针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用猛药,而且还要打组合拳,加强治理。”吴晓青介绍,环保部已于2月27日发出公告,从今年开始在重污染区域,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在此之前,环保部仅在太湖流域使用过特别排放限值。特别排放限值的实施将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新增量,为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有效的倒逼手段。

    同时,“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将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山东城市群开展煤炭总量的控制试点。机动车污染治理也是手段之一。北京将提前实施国五标准,环保部门还表示鼓励广州、上海等城市提前实施更高的国家排放标准。吴晓青说,目前环保部确立的目标是,到2015年重点区域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0年分别下降10%、10%、7%和5%。其中,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浓度要下降6%。

    治理雾霾要18年?

    副部长称“心急如焚”,但未给明确时间表

    “有关部门曾公布雾霾的治理时间要18年,这个依据是什么?”当有记者提出此问题时,全场媒体都在等待环保部的回应。不过,吴晓青并没有正面给出一个明确时间表。他强调,大城市空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难题,伦敦、洛杉矶等大城市也都曾经遭受严重的空气污染困扰,经过艰苦努力才得以基本解决。“我自己作为一个北京市民,同时作为一个环境保护工作者,心情和大家一样,看到这样的污染天气也是心急如焚,都希望我们能够呼吸上新鲜的空气,看到蓝天白云。”吴晓青说,为了早日实现这个目标,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加快大气污染的治理规划,以控制PM2.5为重点,强化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希望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解决极端的重污染情况,另外一方面他呼吁每个人从我做起,转变生产和生活方式,比如少开车,尽量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他介绍,现在我国的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既要对一次污染进行控制,又要对二次污染进行控制,既要治理常规污染,还要对新出现的如细颗粒物进行治理。目前环保部正在组织国内大气环境科学界的知名专家和院士开展大气专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大气污染防治科技攻关项目能够早日启动。(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上一页 1 2  

( 编辑: 王梦捷 黄锐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50460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