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阅读

帖文推荐

网搜聚合

更多关于的相关阅读

服务聚合

登录入口:
新华网首页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两会授权发布: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让自己做的事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记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两会观察:李克强总理首场记者会十大精彩语录 ·李稻葵:GDP预增长目标7.5%透露稳增长意愿 ·张德江: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代表委员为破解“用工荒”支招——农民工“市民化”才是根本之道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弥补保障房建设和分配中的制度缺失 ·人大代表会后畅谈中国未来:对未来五年充满期待
代表委员为破解“用工荒”支招——农民工“市民化”才是根本之道
2013年03月17日 16:00:04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农民工“家门口就业”、“短工化”趋势渐显,

代表委员为破解“用工荒”支招——

农民工“市民化”才是根本之道

    3月8日,参加分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透露说,自己正筹划把“司令部”从深圳迁往郑州。

    被媒体称为“农民工司令”的张全收代表,这样解释公司总部搬迁的原因:以往招收的农民工,基本安排在沿海就业,但如今已有约三成农民工被安排在河南,再过几年,农民工在沿海和内地就业就会“对半分”。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本地农民工的新增数量历史上首次超过外出农民工的新增数量。

    “在家门口打工和去沿海打工收入差不多,不用再离乡背井,谁还想去沿海?”张全收代表说,在河南,仅郑州富士康、海马汽车、格力电器等几个产业转移的代表项目,就可提供近60万用工岗位。

    来自许昌鄢陵农村,今年23岁的王永强,去过北京、广州、厦门等地,发过传单,当过酒店服务员,做过工厂流水线包装员……之所以频繁跳槽,是因为他“觉得没啥发展”。

    像王永强一样,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不再像父辈那么有“耐心”,这些被称作“工漂一族”的农民工,不停地换城市、换工作,做散活、打短工。“短工化”渐成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新趋势,这也加剧了“用工荒”。

    清华大学和工众网2012年联合发布的《农民工“短工化”就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超过60%的农民工更换过工作,四分之一的人在近7个月内更换了工作。而农民工群体也在出现三大转变:主体从“农民工”到“民技工”,诉求从“吃饱饭”到“要体面”,发展从“讨工资”到“要身份”。

    “现在,‘短工化’的趋势已逐渐从季节性的短工化向全年发展,只是季节性更加突出而已。”全国人大代表、新怡和集团董事长王刚说,目前各地出现的“用工荒”已不能简单地归结为薪酬问题,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这些年来农民工在城市里的权益被忽视。

    如何应对农民工“短工化”的变化?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找到“办法”:城镇化是根本出路,要在城镇化过程中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并实现“自由迁徙”。

    据了解,12年来,中国增加了超过2.5亿城镇常住人口,不过由于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是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工,不能享有与城市居民均等的医疗、子女教育等服务,没有成为真正的城市人口。

    “只有尽快制定新生代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政策,进一步探索提供均等的医疗、养老和就业等公共服务,才能让农民工在城市里有归属感,进而与企业形成长期稳定的劳动关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监督委员会副主任陈清华说,加快农业人口市民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有明确要求,这对农民工群体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陈清华委员表示,新生代农民工中的很多人,受教育程度、职业期望以及物质、精神需求比父辈高,但在进入城市后却难以找到合适的社会位置,因此他们希望通过频繁跳槽、不断变换工作岗位实现梦想,最终融入城市。

    “谁不想要一份稳定的工作?说到底,还是融入城市困难,看不到希望。”新飞电器集团董事长李根代表说,城镇化不是简单的盖楼修路,通俗地说就是要让流动打工者变成市民,让他们在参与城市建设的同时也能分享城市发展的红利:有工作、有住房、子女教育无忧、医保养老无虞。

    李根代表认为,从产业发展规律讲,农民工本地化就业是必然趋势。“一旦农民工能够融入城市,实现‘本地化就业’,‘短工化’、‘用工荒’等便会迎刃而解,关键是未来能不能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问题。”(记者 余嘉熙)

( 编辑: 张轶群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310115054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