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侧记 ·张德江: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侧记 ·17日人大代表热搜榜: 王毅、郭声琨、常万全等受关注 ·中国梦的新起点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最高法新任院长周强:接好法院事业“接力棒”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网站发表致辞
中国国务院产生新一届领导集体
2013年03月17日 17:22: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3月5日下午,张高丽在办公室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工作。新华社发

    张高丽:群众说好 才是真好

    66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是排名第一的副总理。这位有经济学专业背景、历经各个岗位锻炼、长期在沿海发达地区工作的副总理将在新的岗位上,为中国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6日上午,在全国两会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有的代表关心他的工作,张高丽说,十八大以来,他甚至比天津时还忙,因为除了解熟悉情况外,主要是集中精力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

    “事非经过不知难。”张高丽感慨地说,“正是靠改革开放,也只有改革开放,才有中国的今天,才有中国的明天,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他的工作经历中,张高丽一直强调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上世纪80年代,他在广东省担任副省长期间主管工交基建,广东率先实行电价改革,以应对电力紧张;90年代,他多次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谈判,建立了“以核养核”的发展机制。1998年他主持深圳工作时,市委市政府出台文件,决定全市土地公开招标出让和政府采购招标。深圳还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简化通关手续,全面加强粤港澳的合作。在广东担任副省长、常务副省长十年期间,他主持和参与许多重大项目的谈判合作,为广东的发展和开放贡献力量。

    张高丽说,现在改革开放都进入攻坚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深谋远虑,积极稳妥推进财税、金融、分配、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坚持以质取胜,开拓全方位多元化国际市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开放水平。

    两会审议期间,张高丽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要求“不要照本宣科”,多提建议和意见。会场内笑声、掌声频频。谈到具体问题,他引用世界和全国经济各项数据,从全局分析证明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现在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

    关于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张高丽说,经济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驱动和资源环境保护,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个最重要的问题。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中国经济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也才能从经济大国发展成为经济强国。

    关于城镇化,他指出,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分类指导,保护资源环境生态,积极稳妥逐步推进。“城镇化的重点是中小城市,大城市不能盲目扩张”;关于财税金融工作,他指出,去年全国财政收入11.72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97.4万亿元,数量不少了,现在重要的是要当好家、理好财,把资金用好用活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编辑: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5055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