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17日人大代表热搜榜: 王毅、郭声琨、常万全等受关注 ·中国梦的新起点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最高法新任院长周强:接好法院事业“接力棒”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网站发表致辞 ·平稳交接 梦想启程--台湾媒体关注大陆两会落幕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李克强涉台答问赢得两岸积极反响 ·奋斗,为了美丽的“中国梦”--写在2013年两会闭幕之际
"用改革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2013年03月17日 00:40: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2年12月28日,李克强在江西九江市主持召开长江沿线部分省份及城市负责人参加的区域发展与改革座谈会。新华社发

  “发展的关键在于转型”

  中共十八大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既与上世纪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四个现代化”一脉相承,又是破解当代中国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升级的大手笔、关键棋。今年1月15日,李克强到国家粮食局考察时,第一次将其概括为“新四化”。

  李克强认为,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产业升级的方向和动力。他注意到,发达国家依靠信息技术和电力技术的结合,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比例可以达到50%,而中国存在风电、光伏发电并网难的问题。李克强要求,智能电网不能只对大用户开放,而要利用信息技术,鼓励发展小规模、分布式发电。在他的推动下,国家电网已向单位、家庭的屋顶光伏发电开放,令人对未来能源前景满怀期待。

  “新四化”中的城镇化,更是被李克强视为中国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北大学习期间,他深入钻研,厚积薄发,写出了博士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体现出对世界潮流的洞悉和对中国国情的谙熟,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经历了20多年的思考、实践和历练,逐步形成了今天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战略思维。

  “中国城镇化要分享国外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李克强说。他多次访问欧洲,对其富有特色的城市布局、良好的人居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十分欣赏。2012年,了解到欧方在城镇化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他当即要求抓紧筹办中欧城镇化高层论坛。一个月后,近600名中欧双方政要、专家学者、企业家云集布鲁塞尔,就可持续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全方位交流,中欧“战略性务实合作”的一个新平台就此形成。

    2012年12月27日,李克强来到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宿舍楼,看望住在这里的农民工和家属。 新华社发

  怎样在城镇化领域实现科学发展和人文特色的内在统一,是李克强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反复强调,城镇化是人的城镇化,要富裕农民,造福城乡居民。重要的是要解决好2亿多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的问题。去年12月底,他专门到江西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外来务工人员宿舍区看望农民工,了解他们就业、收入、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情况,叮嘱地方同志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早在河南当省长时,李克强就探索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同推进、驱动城乡发展,使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的河南省走出了一条新路,成为全国经济第五大省、工业大省,粮食产量也不断提高,去年已突破1100亿斤。在今年人代会河南代表团,李克强又指出,要在“三化”协调的基础上,推进包括信息化在内的“四化”同步。

  为降低城镇化“门槛”,李克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调整服务业政策,鼓励扩大就业,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5年来全国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房3000多万套,基本建成1700多万套,使几千万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李克强主张,推进新型城镇化,既要破解城乡之间“二元结构”形成的差距,也要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形成的差距。在他的强力推动下,五年多来,中国累计改造棚户区1200多万户。今年2月,李克强在内蒙古考察后,又提出将开展第二轮棚户区改造,再解决1000万户城市贫困户住房困难,两轮改造惠及的人口规模近1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 编辑: 常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67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