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17日人大代表热搜榜: 王毅、郭声琨、常万全等受关注 ·中国梦的新起点 ·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选举产生"两高"领导人 ·外国领导人等祝贺我新一届领导人 ·最高法新任院长周强:接好法院事业“接力棒” ·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外交部网站发表致辞 ·平稳交接 梦想启程--台湾媒体关注大陆两会落幕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李克强涉台答问赢得两岸积极反响 ·奋斗,为了美丽的“中国梦”--写在2013年两会闭幕之际
“绝不可把权力游离于人民的监督和制约之外”--记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
2013年03月17日 00:41:2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2013年1月17日,张德江出席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发

  依法监督 强化履职

  目前,中国正经历经济社会转型期,民众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地履行职责,普遍抱有高度期待。而这,正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所需着力之处。

  “中国共产党要提高执政水平,巩固执政地位,就要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尊重人大的地位”,“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任职广东期间,张德江如此强调。

  他还特别提出人大要建成“三个机关”的概念,即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努力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我们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执政掌权的第一责任,就是为人民服务,绝不可用来谋取私利,绝不可把权力游离于人民的监督和制约之外。”2006年,张德江在署名文章《理想·责任·能力·形象》中这样写道。

  1946年11月生于辽宁省台安县的张德江,197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先后担任过吉林省延边大学副校长、延吉市委副书记、延边州委副书记,1986年进京任民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从1995年开始,张德江曾历任吉林、浙江、广东、重庆四省市的“一把手”--中共的省(市)委书记。在担任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他曾连任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在每个地方,他都反复强调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2003年,他还使用了“理直气壮”等词语。

  --“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理直气壮地把监督抓起来,以依法促进‘一府两院’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

  张德江一再重申,“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重点完善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通报重要工作情况的制度。

  他还表示,要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协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能。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处于监督和制约之下。

  在一次会议上,张德江曾动情地说:“有些干部抱怨群众觉悟低、素质差,不配合工作。请问:你深入群众了吗?你了解群众吗?你和群众的感情到底如何?”

  作为人民的代言人,人大代表尽责履职尤显重要。在张德江的理念中,更是必须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要切实保障人大代表知情权,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他说。

  他也对代表们提出要求:“人大代表必须认真负责地履行代表职责,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编辑: 常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467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