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节目模式大国以色列的秘诀
  新华网 ( 2021-06-21 07:14:42 ) 来源: 《环球》杂志
 

 

以色列歌手莫比(中)在参加完真人秀《下一个明星》后,代表以色列参加欧洲歌唱大赛

    “以色列节目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极度以色列。非常非常本地化,尽可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不知何故,我们就这样发现了普世主题,国际观众也能欣赏”。

王鑫方

  以色列电视商业化历史比中国还要短,却在短短20多年内一跃成为全球电视节目模式输出大国。以色列出口学会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以色列就已向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售出超过200个节目模式,从电视剧到真人秀再到游戏节目,影视销售额10年内翻了两番,突破2.68亿美元。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以色列是美国电视节目模式第三大来源国,仅次于英国和荷兰。戛纳电视节作为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国际视听产品与数字内容交易市场之一,甚至组织专场活动,研究以色列的成功经验。

  以色列如何从全球电视业边缘一步步走向舞台中央?

搭快车

  以色列发展电视业起步较晚,但它抓住了全球电视大发展的机遇。

  这个长期笼罩在冲突阴影下的中东国家1968年才开始播出电视节目,当时只有一个电视频道,且早期内容主要聚焦于宣传、宗教和教育。受政府部门监管限制,电视制作公司多年中几乎没有生产过一部电视剧。民间要求节目多样化的呼声很高,却长年不见回应。

  就这样,全国人民同看一个频道的历史直到1993年才终结。那一年,电视第二频道开播,以色列电视行业进入商业化时代,有线电视运营商和卫星电视运营商后来也拿到了营业执照。观众的选择一下子变多了,能看到来自全球40多家电视台的节目。本土节目制作公司压力陡增,竞争激烈,节目更新换代速度很快,鲜有寿命超过10年者,而受宗教和政治等因素限制,商业电视节目难以获得较大数额的资金支持。

  怎么办?幸好,以色列赶上了电视节目模式交易全球化的快车。

  电视节目模式不是节目最终成片,而是制作一档电视节目的一整套程序、规范和框架,包含若干核心要素和细节,比如演播室布置、布景、灯光、台词脚本、制作安排等。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全球数字发行技术发展和电视市场开放,新的电视频道不断涌现,对节目模式的需求量激增。戛纳电视节等全球电视节目贸易展为节目模式交流和贸易提供了重要平台。与此同时,多个全球性电视节目运营商相继成立,如荷兰恩德莫尔公司、英国广播公司环球公司,等等。诸多因素促成节目模式的扩张和全球化,诞生了一批风靡全球的节目模式,比如英国独立电视公司1998年首播的游戏类节目《百万富翁》。

  对处于边缘化的以色列而言,这是走向世界的一个机会。

  2000年,以色列推出游戏节目模式《安全》。一年后,这个模式被推广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时以色列在海外市场最成功的节目模式。答题类节目《一站到底》问世以来,据以色列出口学会统计,截至2016年,已在15个国家和地区售出5000集。

“先锋主流”

  以色列电视产业规模不大,节目制作预算紧张,不过电视人却成功将之转化为国际竞争优势。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传播学助理教授莎伦·沙哈夫说,为实现小成本运营创新叙事方式,以色列电视人往往反复修改剧本,直至拍摄前最后一刻。由于初始投资少,制片人能够承担更多风险,更敢于尝试创新。由此制作出的低成本、高质量节目模式在全球电视市场自然更具竞争力。

  以色列《国土报》记者艾莉森·索默说,因为预算少,以色列的电视制作人必须从当下生活中挖掘素材,“概念、剧本和表演都必须非常优秀,创作者必须跳出固有思维。没钱拍《西部世界》或《权力的游戏》这样的奇幻/科幻片或者以另一个世纪为背景的作品。一切必须发生在此时此地,当下。”

  以《战俘》为例,这部谍战剧第一季每集平均预算仅为20万美元,讲述了3名以色列士兵遭敌人囚禁多年后被交换回国的故事,被多个国家引进并改编。在实行全民兵役制的以色列,许多人服役时都想过成为战俘的可能,而交换战俘的新闻也不少见。事实上,以色列人的现实生活常常具有戏剧性——36%的人口在海外出生,语言、文化和信仰各异。不同文化间的交流与冲突,加上战争、宗教、政治冲突等现实主题,足以供节目创作者基于对本国民众当下需求的深刻理解创作作品。这部作品被美国购买后,改编为《国土安全》,每集制作成本达300万美元。

  由于无法通过烧钱打造大场面或制作特效,以色列电视人着眼于塑造人物和情节。本土电视制作巨头更看重创作新星,为他们成长提供资金和空间。以色列知名制片人摩西·达农2018年直言,欧洲电视市场“多年来重导演、轻编剧”,法国甚至一度编剧紧缺,而以色列“在内容和创意上位于世界之巅”。

  沙哈夫说,伴随以色列电视业发展,以色列观众被描述为一种既懂媒体又缺乏耐心的形象,促使当地传媒企业发展出一种“先锋主流”对策,即以前卫形式包装主流内容。

  以色列被称为“创新的国度”,拥有全球密度最大的技术初创企业,为节目技术创新提供土壤。不少电视节目制作公司与技术企业合作,借助以色列发达的高科技开发新一代节目模式,比如在真人秀节目中加入跨屏互动内容,充分调动社交媒体元素等。而以色列观众对新技术也颇为了解,能够轻松欣赏跨平台的叙事方式。

国际化思维

  由于以色列国内市场不大,本土制作的节目产品容纳空间较小,出海成为电视人的选择。以色列节目制作商因此在商业模式中颇具国际化思维。

  对不少以色列电视人而言,深耕于本土的节目模式反而成就了国际化。《战俘》导演兼编剧吉德翁·拉夫说,为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以色列节目最成功的地方在于极度以色列。非常非常本地化,尽可能让观众产生共鸣,不知何故,我们就这样发现了普世主题,国际观众也能欣赏。”

  2014年,以色列本土成立“电视模式基金”,借鉴科技企业孵化器经验,直接投资本土创作的新节目模式,目的就是销售到海外。如果模式获得续集订单或开发周边产品,投资人还会得到分红。

  以色列传媒巨头凯谢特传媒集团2012年成立凯谢特国际公司,负责电视节目的全球制作与发行。公司在美国洛杉矶、英国伦敦、德国慕尼黑、中国香港和印度孟买等地设有分支,不仅与当地合作销售节目模式,还直接参与节目模式本土化改编,尝试在海外生产原创节目。

  该公司内容主管让·特莱姆将公司成功经验归结为“向外看”。他说:“我们投入大量财力、物力,让公司人才走出去,这是我们公司的策略。我们一开始就针对国外市场来制作节目。我们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然后投入节目,这样更容易在世界其他地方获得成功。”

  在美国,随着奈飞等付费点播平台的迅猛扩张以及移动互联新媒体的飞速发展,电视市场对高质量节目模式的需求不断上涨。凯谢特国际公司抓住机会,迅速成长为在美国电视业颇具影响力的外资制作公司。按照公司2020年的说法,它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内容发行企业,排在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和美国广播公司之间。

  在沙哈夫看来,以色列节目模式之所以能在美国电视市场取得成功,与好莱坞和特拉维夫之间的“犹太联系”也密不可分。好莱坞多家顶级影视公司的高管是犹太人,他们对以色列节目有着天然的文化亲近感。

  不过,美国《好莱坞报道》记者斯科特·罗克斯伯勒认为,媒体夸大了以色列节目模式在美国的影响。模式出海是长线生意,理想状况是买方购买一档节目的框架后,根据本土受众及文化予以改编及制作,最后实现播出。按照罗克斯伯勒的说法,2006至2020年间美国多家电视网共购买了72个以色列节目模式,其中仅9个在美国境内播出至少两季,其余大部分停留在“买下”阶段。购买模式一般是一季一买,如果海外版播出效果亮眼,买家才会继续购买新一季,止步于“买”则难以形成模式复购,影响力会大打折扣。

来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