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首页 国内·国际·言论 | 经济·财富·科技 | 社会·文化·生活·其他 | 专栏 | 过刊检索 | 关于我们 | 环球广告
日本构建与东盟原油储备融通机制的小心思
  新华网 ( 2021-06-22 06:30:17 )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10月19日,在越南首都河内,越南总理阮春福(右)会见到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

    日本拟与东盟国家构建原油储备融通机制,除了有维系产业链安全和出口基础设施的经济上的考量,还有配合美国深化东南亚战略布局、围堵中国之目的。

《环球》杂志记者/沈红辉(发自东京)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拟与东盟国家构建原油储备融通机制,以防能源危机时日本在东南亚的产业链遭受冲击。报道称,这将是日本首次与东盟国家构建此类机制,越南是首个候选国家,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也是潜在合作对象。

  日本专家认为,日本此举除了有维系产业链安全和出口基础设施的经济上的考量,从近来中美日三边关系最新动向看,还有拉拢东盟国家,配合美国深化东南亚战略布局、围堵中国之目的。

经济目的是主要的

  日本当地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在亚洲能源领域试图加强存在感,日本此举将有助于日本企业参与亚洲地区新石油储备基地建设。

  石油储备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从日本产业供应链布局特点和近年来大举推动的基础设施出口战略看,日本寻求切入东盟地区石油储备体系,首要目的是保障日本在东盟布局的产业供应链安全。

  日本经济界在东盟耕耘多年,日企在东盟拥有庞大复杂的供应链体系,对东盟依赖程度较高。

  而且,近年来为降低对中国的依赖,日本政府更是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诱导日本企业将产业迁往东南亚。比如,2020年,日本政府拨款约120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扶持30家日本企业加强在东南亚的生产体系。

  可以想见,日本对东南亚的产业依赖度将继续上升。在此大背景下,东南亚地区如果出现能源危机,将直接影响日本的经济安全。

  数据显示,目前日本原油储备达国内日消费量的200倍,而东南亚国家储备情况堪忧,大多数未达到国际能源署的石油储备标准。一旦出现危机,日本在当地的产业链必然受到很大影响。因此,日本着手构建与东盟的原油储备互通机制,是一种危机时以自身储备维持东盟经济的预案。

  日本此举的另一目的,则在于争取更多的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

  日本与中国在东南亚的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竞争激烈。尤其在原油储备领域,日本一直虎视眈眈。早在2015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就和有政府背景的日本石油天然气与金属矿物资源机构一道,与东盟国家就石油储备合作进行了探讨。

  日方以研修会的形式,邀请东盟各国负责石油政策的官员赴日研修。这一研修会后来形成定期举办机制,至今已举办8届。这些拉拢动作都是在为构建日本与东盟的石油储备融通机制作铺垫。

  在日本看来,东盟地区的原油储备基地市场是一块香饽饽,而原油储备协调机制将增加日本企业争夺相关项目时的竞争力。《日本经济新闻》就毫不隐晦地分析指出,日本牵头构筑东盟的石油储备协调机制,意在方便日本企业拿下东盟各国的储备基地和炼油厂项目。

配合美国攻略东盟

  日本当地分析人士认为,菅义伟首相访美时释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就是日本愿充当美国在东亚的战略棋子来对抗中国。近年来,日本政府力图在中美之间寻求平衡,但菅义伟政府倒向了美国。

  从现实利益角度看,菅义伟政府目前在两方面有求于美国,一是需要美国支持举办东京奥运会,二是从美国获得更多新冠疫苗。为博得美国支持,菅义伟不惜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中日关系。

  从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看,美国布局在中国周边进行新一轮战略围堵,正如冷战时期美国在欧洲打造军事经济同盟来围堵苏联一样。而东南亚将被推至美国围堵中国的最前沿——美国将增加在东南亚的战略资源,日本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重要战略棋子,在攻略东南亚方面将起到关键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在东盟地区经营数十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拥有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双边拥有非常多的合作机制,涉及经贸、军事安全等方方面面。菅义伟政府也非常重视东盟,菅义伟上台后将越南作为外访的首个国家,今年日本还与印尼举行了防长及外长会谈。菅义伟本来还计划访问菲律宾,只是因疫情恶化被迫取消。

  因此,日本寻求与东盟构建石油储备融通机制合作并不意外,这是日本与东盟国家一系列经济合作中的一环,也是其在东盟地区与中国竞争的一个新动作。与此同时,美国拜登政府延续了非常强硬的对华政策,继续在中国周边制造事端的可能性很大,日本利用其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给美国打打下手,并不意外。

来源:2021年6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本期更多文章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环球杂志”

 请注意: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本稿
查看评论
推荐给朋友:
  相关新闻: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订阅本刊
本刊通用网址:环球杂志
  • 如果您对《环球》杂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见及建议请与我们联系。
  • 编辑部电话: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号新华社第二工作区
  • 邮政编码:100040
  • 对外合作:
    010-63077015
  • 传真:010-63073516
  • 总 编 辑:冯瑛冰
  • 执行总编辑:卞卓丹
  • 《环球》杂志
    新华通讯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办
    环球杂志社编辑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国内统一刊号:CN11-1273/D
    ·邮发代号:2-511
    ·国外邮发代号:SM341
    ·国内订阅: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 本刊随时办理邮购
    ·全年订阅价:192.00元
    ·国内零售:
    全国各大中城市报刊摊点/地铁/机场/书店等均有销售
    ·零售价:8.00元
    ·国外总发行:
    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价: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