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师首期培训班开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9 17:10:25
来源:新华网

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师首期培训班开班

字体:

近日,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和首都儿科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师第一期培训班”在北京开班。会议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北京,全国设10个分会场,来自全国200多家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和婴幼儿养育照护机构的一万余人次参加线上开班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加快婴幼儿养育照护人才培养,推动我国婴幼儿照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和首都儿科研究所于2021年4月共同启动了“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人才培养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课程编制工作历时9个多月,组织专家制定了培训大纲和规范化培训方案,课程共90课时,其中理论课60节,实操课30节,涵盖综合素养、基础理论、专项技能和观察与评价四大板块,由上百名健康、营养、教育、心理等多学科领域的国内权威专家精心准备、录制而成。课程采取线上学习方式,考核合格后,可获得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颁发的婴幼儿养育照护师岗位能力提升培训证书。学员对象包括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相关人员、妇幼保健机构及社区卫生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指导人员、高职院校婴幼儿照护相关人员,以及社会上愿意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其他人员。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原司长、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世琨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婴幼儿养育照护工作,下发重要文件,出台重大举措,但有一个瓶颈问题,就是“人才不足”。此项培训工作,就是要发挥资源优势、开展高水准培训、强化能力提升、打造高素质人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副司长沈海屏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儿童的健康成长和优先发展,在卫生健康等诸多部门的大力推进下,我国儿童健康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二是服务措施更加公平可及。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婴幼儿养育照护专题培训班,将从行业指导和知识技能传播两个方面推动养育照护服务更加普及。

首都儿科研究所党委书记刘中勋表示,为落实“幼有所育”的重要使命,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首儿所长期承担儿童早期发展领域的科研项目,建立了全国儿童卫生领域唯一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基地,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中心。同时,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支持下,开展市级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暨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下一步将以儿童健康为中心,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法规、标准规范以及相关适宜技术研究,推动人才培训与实训基地全面实施,为有需求的家庭和托育机构提供科学指导。

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委会主任委员关宏岩指出,“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师课程”通过需求调研、专家深入研讨、专业论证,以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加上实操训练课程,以“医育融合”为基础,联合儿童健康、营养、教育、心理等多学科,构建一套适合我国婴幼儿发展的创新养育体系,用更科学的养育方式培养未来的孩子。

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委会名誉主任朱宗涵提出,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胎儿期到学龄前期儿童的生理、心理和社会能力等发育潜力的全面发展,是儿童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一生健康和能力的基础,必须保障和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是儿童保健的重要任务。此次课程,遵循遗传和环境机制交互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发展的基本原理,构建了符合我国儿童发展的“自然养育”体系,目标打造科学的养育照护标准,助力行业发展。

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委会顾问王惠珊阐述了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的重点任务,并强调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贯彻预防为主、保教结合的工作方针,为婴幼儿创造良好的养育照护环境,预防控制传染病,降低常见病的发病率,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障婴幼儿健康,促进身心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办主任、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委会秘书长王立华全面介绍了“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人才培养项目-婴幼儿养育照护师”培训实施方案。课程采用线上学习+指导+练习等方式,60节理论课+30节实操可自由解锁学习。每年四次统一考试,核实学员个人信息和成绩合格后,颁发《婴幼儿养育照护师》岗位能力提升培训证书。

与会专家表示,项目将搭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基地、培训基地与实训基地一体化平台,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养育照护发展创新模式,促进祖国下一代健康茁壮成长。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