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综合管理试点 进入组织实施阶段-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4 09:47:19
来源:羊城晚报

疼痛综合管理试点 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字体:

  2月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的《疼痛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将在各地施行。《方案》指出,医务人员对患者原发疾病进行诊断及治疗的同时,应当提高疼痛管理意识,重视患者疼痛主诉,全面评估患者疼痛病情,规范开展疼痛诊疗。目前,广东已有医院在行动。

  “疼痛综合管理指的是,为了充分缓解由疾病和医疗诊疗行为导致的疼痛,从而开展的一系列诊疗活动。”南方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广东省麻醉医疗质控中心主任刘克玄表示:“通过规范化的疼痛综合管理,能够让门、急诊患者和住院患者及时获得疼痛诊疗服务,减轻疾病、医疗带来的痛苦,舒适医疗,提高群众的就医满意度。”

  据了解,在疼痛管理方面,广东省二级以上医院都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仍主要集中在传统的术后患者急性痛治疗,如伤口痛、切口痛等。还有部分医院开展了无痛胃肠镜检查,部分医院有分娩镇痛服务能力。

  “广东省大部分医院在疼痛管理上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比如门、急诊疼痛管理的流程和疼痛多学科会诊流程亟待加强。”刘克玄说道。

  刘克玄认为,要落实疼痛综合管理,一方面应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能力,提高对疼痛的认识,对有需要的患者进行全方位检查和综合评估;另一方面,医院要有科学、合理的多学科疼痛管理流程。

  据了解,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此前已经在麻醉科之下成立了疼痛亚专科,对慢性病疼痛等患者进行综合管理。

  目前,南方医院在疼痛管理方面实行门诊、急诊和住院三位一体管理,制定了疼痛管理的相关流程。各科医生在接诊门诊、急诊患者的时候,会及时进行疼痛评估以及镇痛治疗。如果需要更为专业的疼痛治疗,会请麻醉科医师会诊,为患者进行个体化的疼痛管理。

  “尽管南方医院在疼痛管理方面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但与《方案》的要求仍有差距。”刘克玄介绍,南方医院或将疼痛评估作为入院常规评估项目,一旦患者疼痛控制不佳,将及时开展多学科诊疗。医院各个专科也将建立疼痛诊疗随访制度,在医院层面要建立激励机制和培训机制,有效支持全体医护人员参与疼痛综合管理。

  “大多数医院具备疼痛管理的专业能力,落实《方案》要求的综合疼痛管理,医院顶层设计将是重中之重。”刘克玄表示,在试点医院摸索出相应的流程与制度后,相信广东大多数医院都能够在六个月左右的时间将综合疼痛管理落实到位。(记者薛仁政、通讯员凌伟明)

【纠错】 【责任编辑: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