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瑞眼科“光明接力”从未停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18:10:25
来源:新华网

普瑞眼科“光明接力”从未停歇

字体:

  “正常透明的供体角膜,由于人眼角膜上面没有血管、处于相对免疫赦免的区域,移植后机体排斥反应低,只要是健康的角膜,理论上都可以移植给任何有需要的受者。”郑州普瑞眼科角膜病专科主任孙秉基教授解释说。

  2008年,普瑞眼科第一家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准登记的眼组织库——安徽省红十字眼角膜库在合肥普瑞眼科医院挂牌成立。时至今日,像这样的组织机构在普瑞眼科一共有7家,帮助数以千计捐赠者身后捐献眼角膜,为角膜盲症患者行各类角膜移植手术复明。

  

  孙秉基教授正在开展门诊和带教工作

  角膜病是我国第二大致盲性眼病,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是大多数角膜病致盲患者重见光明的唯一方法,但受制于人工角膜、生物工程角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目前角膜移植所用到的供体角膜主要来自于他人身后捐献。

  普瑞眼科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光明接力”,推动眼角膜捐献,帮助更多眼疾患者重见光明。

  十多年来,在红十字会的监督和协调下,普瑞眼科每年的眼角膜捐献数量稳步提升,帮助了越来越多的人摆脱黑暗。以成立时间最早的安徽省红十字眼库角膜捐献定点医院——合肥普瑞眼科医院为例,其年均角膜捐献量可达数十例。

  对此,普瑞眼科科研总监、角膜病学组组长、合肥普瑞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刘红山认为,这得益于三点原因:第一是因为国家政策支持,社会层面推广普及眼角膜移植相关知识,使得它的社会意义与价值被更多公众知晓,促使一部分人率先冲破传统观念的藩篱,投身到捐献、志愿捐献工作中来;第二与一直规范开展眼角膜捐献工作有关;第三是因为具备开展角膜移植手术这项疑难手术所需的专家团队和设备支撑。

  目前,普瑞眼科在合肥、重庆、武汉、成都、郑州、济南、西安七地建立了7家眼库和角膜捐献接收登记站,分别配备有单独的负责人、协调员等岗位,在红十字会的监管下,为角膜供者和受者提供畅通的渠道,推动眼角膜捐献步入正规化、常态化。这些眼组织“库站”都可以独立完成供体角膜摘取,每位负责获取工作的人员都接受了系统的培训,每隔半年还要接受一次考核学习,以便更好地胜任岗位。

  为了延续爱与光明,十多年来,他们积极联合各级红十字会、文明办等单位部门开展缅怀纪念、困难救助等活动,宣传和动员眼角膜捐献,至今已有数千名志愿者签署了《角膜捐献协议书》,志愿者队伍还在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他们还随时“待命”,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接到捐献相关的电话就立刻投身工作,常年奔走在各级红十字会、养老机构、医院等场所,帮助了数千眼角膜捐献者完成了他们传递光明的夙愿。

  “目前约80%的角膜盲症患者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有的患者只有部分眼角膜病变,所以只需要对该病变部位眼角膜进行移植,无需进行整片移植。”中国医师协会角膜病学组委员、重庆普瑞眼科医院名誉院长谢汉平教授介绍说,小小的一片健康的眼角膜,能为2~3位患者带来光明。

  近年来,随着国内角膜病专家刘红山、谢汉平的加盟,普瑞眼科角膜(及眼表)学科发展更上台阶:目前超过半数的普瑞眼科医院设置有角膜与眼表疾病科专科,以方便角膜病患者就医;近1/3医院配备有德国蔡司RESCAN 700术中OCT导航显微镜,极大提高了实施复杂角膜移植手术的精准性和成功率;积极主办和参加各类学术研讨会,提升学术水平,并定期组织角膜移植培训学习班,促进基层角膜移植人才培养,同时带动地区角膜疾病诊治水平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宫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