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6/09 13:52:20
来源:广州日报

控糖,先吃饭还是先喝汤?

字体:

  饮食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至关重要,在这个问题上,糖友普遍比较关心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但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进食的顺序。到底什么样的进食顺序才能更好地控制血糖呢?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主任医师韩亚娟,她表示,糖友在选择合适食物的同时,也要注意进食顺序,控糖才能事半功倍,正确的进餐顺序应是喝汤-吃蔬菜-吃肉类-吃主食。

  回想一下自己的进食顺序,很多人都是混合进食,一口饭一口菜混合吃,或者是先吃饭,吃肉,最后再吃青菜,饭后再来一碗汤。其实这些进餐顺序对于糖友来说都是不对的。

  韩亚娟表示,正确的进餐顺序是喝汤-吃蔬菜-吃肉类-吃主食。吃饭前,喝一小碗汤,增加饱腹感,减少主食的摄入量。这里说的汤,一定要清淡,少油少盐,不要喝浓稠的汤。有些人习惯用汤泡着米饭吃,这是不提倡的,这不仅会引起胃部负担,还会导致食物过快消化引起血糖飙升。不喜欢喝汤或高尿酸患者可以喝水代替。

  喝汤后吃蔬菜,尽量吃绿叶蔬菜,蔬菜的热量比较低,吃得多也不会让血糖升得太快。加上青菜的纤维素多,会有饱腹感,可以很好地控制摄入量。

  吃青菜的时候可以搭配肉类,肉类的量控制在一个巴掌大小150~200克左右,肉类摄入不要过量,不然会增加总热量,不利于血糖控制。

  最后吃主食,由于前面已经进食了蔬菜跟肉类,胃容量被占据了一大半,所以主食的量肯定会相应减少。主食方面,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杂粮馒头、杂粮米饭等粗粮制品,粗粮在体内消化时间长,血糖升高速度慢,在控制血糖方面比吃精制大米、精制面粉制品好。

  韩亚娟最后提醒,糖友还要注意进食的速度宜慢,不能狼吞虎咽,把每餐进餐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左右,这个也是避免血糖快速上升的重要方法。(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冯婉玲、刘琪莎)

【纠错】 【责任编辑: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