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英雄正名:还原董存瑞事迹

2015年06月19日 12:00:24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9月29日,董存瑞生前所在的沈阳军区某炮兵旅举行仪式,庆祝董存瑞纪念馆在该旅落成开馆。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在为纪念馆的解说员们讲解董存瑞故事。
 
    老战友目睹炸碉堡那一刻

    近些年,网络上出现了许多对董存瑞事迹的质疑声。有报道称,“没有人亲眼看见董存瑞托起炸药包的情景,这一英雄壮举完全是事后根据一些蛛丝马迹推测出来的。”

    董晓利是董存瑞纪念馆的讲解员。她说,自己担任讲解员二十年来,记忆最深的是1998年董存瑞牺牲50周年纪念大会上,董存瑞生前战友郅顺义所作的报告。当时是他掩护董存瑞炸碉堡,并亲眼目睹董存瑞牺牲的最后一刻。

    “到了桥下,董存瑞开始找支架,看哪里能放炸药包。但这个时候,总攻号吹响了,敌人火力很猛,冲锋的战士一批一批倒下。郅顺义看到,董存瑞要托起炸药包,郅顺义就赶紧往桥下跑说,你上去,我去炸。董存瑞大喊,郅顺义,快卧倒!随后,炸药被引爆。”董晓利说。

    董晓利说:“郅顺义回忆,爆炸威力巨大,炸药把自己震了起来,当时就感觉蒙了。郅老虽然已经辞世,但他的讲述一直印在我的脑子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7933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