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俄两国海军联合军演回顾

2015年08月15日 15:30: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15日电(记者吴登峰、张钟凯)自2005年至今,中俄两国海军共举行了5次海上联合军演,均围绕联合保卫海上交通线、海上联合防卫行动、远海联合护航等防御性内容进行,展示中俄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决心能力。

    中俄“和平使命—2005”军事演习

    2005年8月18日至25日,中俄“和平使命—2005”军事演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举行。联演主要进行了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和强制隔离作战三个实兵课目的演练。中俄双方派出陆、海、空军和空降兵、海军陆战队以及保障部队近万人参加演习。中方参演兵力8000多人,其中动用舰艇60余艘,飞机10多架,陆战营1个。

    这次联演是中俄两国海军首次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是中俄两军加强军事领域合作,提高应对新挑战、新威胁能力,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举措。

    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

    2012年4月22日至27日,中俄“海上联合—2012”军事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中俄双方共派出各型舰艇25艘、飞机22架、特战分队2个。

    演习期间,中俄海军参演兵力练谋略、练指挥、练战法、练技能、练保障,围绕担负的任务,探索在多样化任务中,加强协同配合、临机处置、应急保障的路子。

    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

    2013年7月5日至12日,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空域举行。演习主要以“海上联合防卫行动”为课题,其中包括海上联合防护行动、实际使用武器、海上阅兵等内容,进行联合防空、海上补给、联合护航、联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以及对海上、空中目标射击等课目的演练。

    这次演习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联合演习,演习规模大、演练内容全、实弹射击多,进一步提高了两国海军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

    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2014年5月20日至26日在中国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

    中俄海军都派出了主力战舰参加此次演习。演习按照联合行动筹划准备、联合行动实施、演习总结三个阶段组织,采取由中国和俄罗斯分课目担任海上演练指挥官,以交替指挥的形式进行。

    这次演习双方首次参演舰艇全部混编,首次组织水面舰艇编队进行超视距攻防演练,首次安排潜艇与水面舰艇自主对抗,提高了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中俄“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

    “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中俄首次分阶段,分别在地中海海域和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举行。

    2015年5月11日至21日,中俄两国海军在地中海海域进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5(I)”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的课题是维护远海航行安全,主要课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目的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132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