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对中俄军演说三道四是别有用心

2015年08月24日 20:5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郝薇薇)23日晚,在复杂气象之下,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军事演习进入实兵演练阶段。一周前,中俄舰艇编队通过对马海峡和宗谷海峡时已受到某些国家海军力量全程拍摄的特别关照,此次20余艘中俄参演舰艇在演习区域日本海集结开练,某些国家的舰机恐怕又要忙活一阵子了。

  按理说,中俄“海上联合”军演作为两国军事合作一个机制化、常态化项目,世界对此已有足够充分的心理预期;况且,无论兵力规模还是协同程度,此次演习都难言地区之最。但一些国家和力量偏偏对此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归根结底,恐怕还是别有用心、别有所图。

  譬如,有这样一种论调,说中俄海上联演是中俄“军事结盟”的信号,甚至认为中俄正形成“反美反西方的新力量中心”。说实话,给中俄关系扣上“结盟”的帽子完全无视现实。当下,无论北京还是莫斯科,均未打算调整“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一极具现实舒适度的关系定位。具体到军事安全合作,两国更是秉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基本原则。近些年来,中俄各领域合作不断走实走强,在国际舆论场引发了复杂的反应和解读。一些势力大肆炒作中俄“结盟”,在所谓的忧虑之外,恐怕是为了树个“敌人”,以便为扩张冷战时代的军事同盟体系或突破战后和平体制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还有一种说法,说中俄军演是“咄咄逼人”的“秀肌肉”,“严重困扰”了美国在亚太的军事计划,甚至有“敲打日本”的意味。当然,如果执意“对号入座”谁也拦不住,不过至少应了解三个基本事实:一是这场中俄海军“最大规模”军演,参演人数其实并不多,与美国在亚太地区主导的系列军演动辄投入上万兵力不可比较;二是中俄“海上联合——2015”军演分两阶段举行的确“频率加大”,但也不过是一年两次,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的话说,“远低于美国同日本、韩国和其他该地区国家举行的联合演习数量”;三是此次演习首次进行“联合登陆”,但抢滩登岛的演练课目绝非中俄的发明,对此完全不必大惊小怪。明了这些事实,如果还执意指责中俄“秀肌肉”,恐怕就有手电筒光专照别人的嫌疑了。

  《印度教徒报》说,中俄“海上联合——2015(Ⅱ)”的时机正值“太平洋地区在奥巴马总统‘转向亚洲’战略的影响下越来越军事化”,这指出了亚太军事外交日趋活跃的关键背景。美国的外交政策制定者大概是均势理论的拥趸,所以非要在亚太地区搞“再平衡”。然而,当它带动小伙伴搞越来越频繁的军演,当它把自己60%的舰船一点点腾挪到太平洋地区,亚太不是更平衡了,而是更不平衡了。

  亚太地区的安全,应当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从这个角度讲,中俄军演恰是维持亚太力量平衡、维护地区整体安全的一种努力。很多人认为,中俄走近,一方面是各自国家利益使然,同时也是应对不断加大的外部压力的结果。这样的观点不无道理。所以,与其对中俄军事合作说三道四,不妨先看看自己。就像王毅外长所说的,在评论别人之前,首先要好好检讨自己的言行。

  ·中国空军出动3型5架战机参加中俄联合军演

  ·新闻链接: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中国空军3型战机

  ·背景资料:中俄历次联合军演

  ·中俄两国海军联合军演回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357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