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一代两栖装甲救护车 可穿沙场,闯海洋

2015年10月22日 17:20:29 来源: 中国军网

    信息化战争战场环境复杂多变、毁伤性强,要赶在“白金10分钟”“黄金1小时”内完成战场急救,普通野战救护车与人力救护一样面临许多迈不过去的沟和坎儿。日前,由我军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两栖装甲救护车经总部定型正式列装部队,这种披上“铁甲征衣”的救护车具备小型急诊室功能,可穿沙场,闯海洋,有效增强医护人员火线救护时的防御与通过能力。

    承担研制任务的第三军医大学野战外科研究所所长周林介绍,新一代两栖装甲救护车按照实战化设计,能在复杂气候条件下在海、陆复杂地形上快速运送伤员,在渡海登岛作战中,可伴随作战部队遂行卫勤保障任务,以滩头或登陆舰为转运点,利用车载医疗器械下车开展紧急救治,并在后送途中进行生命支持和重症监护,使部队卫勤伴随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在两栖装甲救护车内看到,伤员急救所需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及各类药品、器械一应俱全。内置的双层担架床和伤员座椅均进行了缓冲减震改造,能有效避免行驶颠簸对伤员造成的2次损伤;同时,整个救护舱强化了隔音降噪功能,内装饰、温度调控、照明等均突出人性化设计,为抢救伤员创造了适宜环境。

    据研究人员介绍,该型两栖装甲救护车除医护人员外,可最多运送8名伤员。他们研制的双层担架床配合救护舱门,可在2分钟内实现全体伤员快速上下。(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4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