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京医院心脏内科利用绿色通道高效抢救危重病人

2015年11月03日 12:51:02 来源: 中国军网

    10月27日上午8点20分,西京医院心血管内科郭文怡教授正在查房,突然电话响起,是来自陕西省某中医医院一位医生的电话,电话里声音紧张而急促,叙述该院一位骨科医生早上8点正在交办时突然晕倒,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虽已清醒,但剧烈胸痛,大汗不止,病情危急,请求协助。郭文怡在简要询问病情后当机立断,嘱咐患者服用阿司匹林等急救药物,立即转送患者至西京医院心内科手术室。同时,郭文怡立即启动了心内科绿色通道,联系手术室和监护室做好急诊手术和收容患者的准备。

    上午9点20分,120急救人员将患者送至西京医院时,急救和手术人员、药品及仪器设备均已到位。但就在将患者从救护车转送手术室的途中,患者突然脸色发青、四肢抽搐、意识丧失,在心内科医护人员协助下,快速将患者直接推入导管室组织抢救。张殿新副教授立即为患者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杜泓宇技师为其连接心电监护仪,做好除颤准备,护士王伦为其开放气道,并进行球囊人工通气,护士王欣怡同时建立静脉通路,做好给药准备,护士长杨华负责抢救记录。

    心电图提示:室颤心律,郭教授要求立即除颤,电击过后,心电图恢复节律,患者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但意识没有完全恢复,出现瞻望,烦躁不安,大叫不止且手脚乱抓乱踢,旁边救治的医生护士都没能幸免,但仍忍着疼痛专注救治。在郭文怡主任的指挥下,整个抢救过程有条不紊、专业而高效。由于患者精神状态无法手术,暂时转入ICU继续观察。

    上午10点30分,患者意识有所恢复,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但由于心肌梗死面积较大,没有开通血管就意味着患者仍站在死亡线上,只有及时开通血管才能挽救生命,郭文怡决定立即为此患者实施急诊经皮冠脉介入(PCI)手术。10点45分,手术开始,郭文怡教授、张殿新副教授上台为患者实施冠脉造影检查,结果提示最重要的冠脉血管——前降支近端完全闭塞,此类病变患者死亡率极高,并且手术风险大。

    术中,患者多次出现心率和血压不能维持的险情,药物干预的同时,郭文怡果断决定给患者安装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装置,辅助维持心脏功能,稳定血压。手术历时1小时10分钟,成功在病变处植入一枚支架,冠脉血流完全恢复。患者于中午12点安全返回病房,目前病情稳定,家属感谢之余,由衷的肯定道:若不是绿色通道这么快手术,可能就跟家人阴阳两隔了。

    心内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绿色通道,简便、快捷、高效,体现了西京医院危急重症救治的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西京医院 王伦、司瑞)

【纠错】 [责任编辑: 魏诗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388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