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除了中国 还有哪些国家有“火箭军”?

2016年01月10日 11:14:56 来源: 新京报

    2015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正式成立,其前身是已经走过近半个世纪的“第二炮兵部队”。实际上,包括俄罗斯、美国等军事大国在内的国家,都设有类似中国“火箭军”的军种或部队,如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美国战略导弹部队。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朝鲜也效仿前苏联成立了自己的战略火箭部队。这些国家的火箭部队有哪些职责?如何管理?又配备了哪些“杀手锏”?

    2020年实现全面数字化

    俄罗斯

    ●名称:战略火箭兵 ●成立时间:1959年

    早在冷战时期,前苏联就在导弹燃料和制导系统研究上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1957年8月,前苏联完成了R-7洲际导弹的全程试验,射程达到8000公里。

    1959年,前苏联国防部正式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战略火箭军部队。在前苏联历史上,火箭军被形容为唯一没打过仗的军种,但其地位却无人可以轻视。如今,俄罗斯仍将其保留,称为战略火箭兵,隶属于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一直是俄罗斯国防建设的重点。

    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战略火箭军的总兵力达到了50万人。从70年代初到80年代初,战略火箭军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重点提高核武器的性能和质量,力求缩小与美国的差距。

    1990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战略火箭军。21世纪初期,俄罗斯将战略火箭军更名为战略火箭兵,隶属于战略导弹部队。俄罗斯前战略火箭军司令、曾任俄罗斯国防部长的谢尔盖耶夫在1999年曾指出俄罗斯建设战略导弹部队的决心:“如果我们有可靠的战略导弹部队,军事改革‘随便改’都不会影响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由此可见,不管是苏联时期还是俄罗斯时代,一贯非常重视对战略导弹部队的建设。

    2009年前后,俄罗斯致力于将数字数据传输、通信等现代化新技术逐步应用于现有装备。目前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接收的现代化电信装备包括数字无线电中继装置、涉密和非涉密自动化通信站,以及俄国防部涉密网络中的本地计算部分。

    此外,俄罗斯的技术升级计划还包括提升通信系统安全性的系列举措。2013年,战略导弹部队的通信中心、训练设施和彼得大帝军事学院率先实现现代化。

    在近日召开的俄罗斯国防部发布会上,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德米特里·德烈耶夫表示,按照目前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装备的现代化速度,到2020年俄战略导弹部队通信系统将实现全面数字化。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612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