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鲜为人知的故事:“雷锋知音”九死一生的烽火传奇

2016年03月15日 11:21:50 来源: 解放军报

    选送雷锋、郭明义“两代雷锋”参军的老红军余新元,长期坚持学雷锋、讲雷锋,却很少讲自己。在纪念毛泽东同志为雷锋题词53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余新元,了解到老前辈许多鲜为人知的经历——

    “雷锋知音”九死一生的烽火传奇

记者采访老红军余新元,听他讲述传奇故事。贾文暄 摄

    编者按

    被群众誉为“雷锋知音”的老红军余新元,头上的伤疤是故事,身上的弹痕是故事,残缺的脚掌是故事,但他却只讲雷锋不讲自己。英雄故事,催人奋进。他对雷锋精神的感悟,他学雷锋、讲雷锋的事迹,激励很多人弘扬雷锋精神;他在战争年代英勇作战九死一生的传奇故事,更是让我们深深感动。

    很多人都知道,老红军余新元送雷锋和郭明义“两代雷锋”参军,矢志不渝宣传雷锋精神;很多人却不知道,他在战争年代就是一位英雄——他7次荣立战功,屡负重伤,九死一生。

    黄土岭战斗中受重伤,白求恩主刀保住了他的腿,还坚定了他走革命道路的信心

    1936年11月,山城堡战役打响。入伍不满3个月、只有13岁的余新元,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战斗。那次,他缴获4枚手榴弹、300多发子弹,但战场上的血腥残酷让他深受震撼。战斗结束后,想到许多熟悉的战友永远离开人世,他忍不住大哭起来。

    “怕死莫来当红军!”指导员和战友们的话,让余新元顿时便止住了哭声。从此,“当兵不能当逃兵,怕死莫来当红军”成为他毕生遵循的信条。此后接连几次战斗中,他2次负伤。一次被弹片击中腰部,一次被击伤左腿。他伤势稍愈便投入到战斗中。

    “赶紧准备给他截肢!”1939年的黄土岭战役中,余新元的左腿从小腿到大腿根多处被敌人机枪击中,他被抬到医院后听到有人这样大喊。恰巧,白求恩经过,心疼地说:“太年轻了,要是少了一条腿,将来可怎么办啊!”

    于是,白求恩决定自己主刀为余新元做手术。由于前线麻醉和消毒药品奇缺,白求恩只好把捣碎的蒜末摊在黄纱布上为余新元的伤口消毒。这招还挺灵,1个月后,肿消了;半年后,伤口基本愈合。随后,余新元回到部队,又投身抗日战场。

    后来,白求恩牺牲的噩耗传来,余新元痛哭一场。此后多年,每每想起白求恩,他总会潸然泪下。

    “我为啥和白求恩感情这么深呢?”余新元对记者说,“有人喊给我截肢时,他一下子把我终身的事都想到了,保住了我的一条腿。你说我对他的感情能不深吗?他一个外国人,对我这样一个非亲非故的士兵饱含真情大爱,为我治病疗伤,我怎能不感激他一辈子呢?”

    “白求恩不只救了我一人,还救了千千万万的人。”余新元回忆说,白求恩对战场救治很有经验,他叮嘱我军官兵每人带1个纱布包,要求有关部门为每人发3瓣大蒜。这种用纱布包加大蒜防毒的妙招,非常管用,救了无数人。为此,官兵们都很感激他。

    “白求恩不仅医术高超,救过我的命,还坚定了我走革命道路的信念。”余新元说,那时他没多少文化,听白求恩作了几场报告,虽然当时有些革命道理没完全听明白,但对他坚定革命理想,起到了积极作用。

    “没有白求恩,就没有我的今天!”余新元说,“做人,永远不要忘了在你最困难、最危险时,伸手救你的人。白求恩是我一辈子忘不了的恩人!”

    他曾与“狼牙山五壮士”同在一个团,反“扫荡”战斗中他作战勇敢,被授予战斗模范称号

    1940年8月,八路军发动著名的百团大战。余新元随部队参加了破坏日占井陉煤矿的战斗。当时,290多名日军利用有利地形负隅顽抗。

    战斗整整持续了3天半,最终凭借顽强的战斗精神,我军取得胜利。这次战斗中,余新元不幸被敌人炮弹炸伤。他负伤不下火线,坚持战斗至最后,被记功一次。

    回忆烽火岁月,余新元说,最难忘的是参加狼牙山反“扫荡”战斗。

    1941年,日军集中5000余兵力,对狼牙山地区进行疯狂“扫荡”。时任副排长的余新元,奉命带领战士阻击敌人,为团主力和1万多群众转移争取时间。

    战斗打响后,日军在迫击炮和机枪的掩护下,疯狂发起进攻。余新元和战友们依托有利地形组织抗击,手榴弹、子弹、“石头炮弹”全面开花,连续打退敌人19次冲击。当敌人第20次向他们发起冲锋时,余新元和仅剩的几名战友已是人人带伤。“豁出去跟他们拼了!”余新元打出最后一发子弹,刚要低头搬石头的一刹那,不幸被敌人打中。子弹从他的左前胸打进,从右后肩穿出。

    在这次战斗中,余新元带领战友打死打伤很多日本鬼子和伪军,成功掩护团主力和群众安全撤离。1942年,他被晋察冀军区授予战斗模范荣誉称号,受到杨成武司令员的奖励。

    如今,那场战斗已经过去了70多年,但每次只要一看到与“狼牙山五壮士”有关的作品,余新元总会想起当年在狼牙山上浴血奋战的战友们。他常说:当年我与“狼牙山五壮士”同在一个团,大家个个都英勇杀敌、宁死不屈,“狼牙山五壮士”是其中的优秀代表,那些牺牲的战友永远值得人们怀念和尊敬。

    根据地的王妈妈给他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一辈子都感到很温暖

    在狼牙山反“扫荡”中负伤后,余新元被抬到了山下台低村王义珍妈妈家里疗伤。当时,余新元处于昏迷状态,伤口四周已开始腐烂,脓包处散发出一种难闻的气味,王妈妈难过得掉下了眼泪……

    看到余新元伤势严重,有人说“肯定救不过来了”,但王妈妈对他不离不弃,像对待亲儿子一样,精心地照料着他。为不让余新元身上长疮,王妈妈一遍遍帮他翻身,经常用温水帮他擦洗身体。家里有一口好吃的,也要留给他。为了给他补充营养,王妈妈把家中值钱的东西都拿出去卖了,换成米,再将熬好的粥一勺勺喂到余新元嘴里……在王妈妈的精心照料下,余新元一天天好了起来。

    “党和人民血肉相连,军民鱼水情深似海,我本身就是个例子。”日本投降后,余新元随部队挺进东北,正好路过王义珍妈妈家。一进家门,王妈妈都认不出余新元来了。“我是你救活的那个人啊!”王妈妈听后老泪纵横地摸着余新元的脸。

    “一不沾亲二不带故,人家凭啥救你?因为我们军队把老百姓当亲人,老百姓也把我们当亲人!”余新元至今还记得王妈妈家种了不少地瓜,那时部队不许拿群众一针一线,王妈妈就把地瓜放到袖口里,不让人看着,悄悄地让他吃,不吃不让他走。

    后来,余新元跟随部队一路向北,再后来又赶到锦州崔家岭,当时陈云等首长跟随在他所在团行动。国民党部队发现这个团有共产党的高级干部,猛扑过来。余新元带领战士们打退了敌人数次冲锋,直到首长们安全撤离。

    这一仗,余新元所在连牺牲38人,余新元的左手负伤。战斗中,他看到了许许多多像王义珍一样抢运照料伤员的支前群众,对人民战争的深刻内涵有了更深切的理解。他叮嘱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忘了群众。(解放军报记者 卜金宝 特约记者 李祥辉 贾文暄)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801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