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驰骋两场打胜仗——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统领两个发射场建设

2016年06月30日 16:3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海南文昌6月30日电 (张晓霞、王玉磊、张文军)625日,在南海之滨的海南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挺立在雄伟的发射架上,待命出征。晚上20时,火箭呼啸而起,直刺苍穹。

    之前,61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西昌发射场成功发射我国第二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中心承担的第98次卫星发射任务圆满告捷。

    长七首飞,北斗发射,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同时管理的西昌发射场和文昌发射场,相继成功执行两次航天发射任务,不仅在中心历史上,甚至在中国航天史上,都将载入史册。

    凝聚党委领导这个事业核心,西昌文昌两场建设合拍共进

    20078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在海南文昌建设我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曾几何时,领导分散如何跟进指导、任务繁重如何分配力量、点多线长如何教育管理……中心面对两个发射场建设,最需要的是统筹,最难的也是统筹。

    这个中心党委紧扣建设世界一流的现代化航天发射场蓝图目标,着眼西昌文昌两个方向的使命任务,研究探索出一个党委统一领导、一个机关统一指挥,分派领导常驻一线、重大节点主官亲临指挥,西昌文昌相对独立运行的领导体制和管理模式,让指挥更为顺畅、管理更为高效、活力更为迸发。

    中心党委一班人在“十三五”伊始就开篇设题:“今年西昌、文昌同步执行任务成为新常态,文昌是首飞,西昌是百次,如何搞好统筹谋划、分配好力量精力,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考题。”面对新年“第一考”,中心各部门和单位立下“军令状”,三省八地同频共振、无缝对接,层层深入研究两场建设形势,透析风险难点,深化对策举措,有效保证两个发射场建设快速起步开好局。

    聚焦发射成功这个使命目标,西昌文昌两线任务捷报频传

    西昌方向将要执行中心百次发射等任务,人员连续战斗、设备连续运行、状态频繁转换、工作交叉并行;文昌方向将要执行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两型火箭首飞任务,应对全新测发流程、全新航天产品、全新技术状态等“七新”挑战……2016年,中心两个发射场高密度高难度任务超极限压茬推进,带给中心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确保发发成功。

    如何提高对中心工作的贡献率,是立在思想政治工作面前的重要课题。这个中心除了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等规定动作外,还根据任务实际主动作为,组织16个一线指挥部党委围绕“如何强化党委领导发射任务的能力”,专题研讨交流发言始终聚焦任务、服务任务,实施“说暖心话、办暖心事、做暖心人”工程,推进法律文化心理进一线,在海南部队因地制宜开展“三热爱、三建设”教育,凝聚起“首次要有百倍信心,百次要有首次标准”的强大力量。

    如今,两个发射场综合试验能力生成模式加速转变,中心综合发射能力实现了从每年最多执行3次发射任务到年发射硬实力达到10余发,从产品应用到核心科研成果自主研发等“七大跃升”,有力确保了航天发射任务计划质量双赢、效率效益双高、过程结果双圆满。

    赓续西昌航天精神这根红色血脉,西昌文昌两地生根常态践行

    神圣的事业催生伟大的精神。中心顶“风云”、举“北斗”、托“嫦娥”,在走向高轨、走向世界、走向深空的壮歌前行中,也孕育形成了体现民族骨气、航天锐气的西昌航天精神。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当中心各级工作人员闻令而动奔赴海岛创业时,他们把西昌航天精神的旗帜插到了海岛,把航天报国的情怀也带到了海岛。

    为了将精神的基因传递给更多工作人员,中心深入挖掘西昌航天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推进文昌发射场“四个一”树碑立传工作,汇编“创业”“砺箭”“牛头山”“三江”等各单位特色精神,印制《西昌航天精神永放光芒》读本,让每名参试人员在擎起航天勇士的担当中寻根铸魂、再创辉煌。

    精神推动典型,中心还涌现出“指显国产化”研发团队、火箭加注“英雄五壮士”、精准预报“金牌”气象团队、“铁面‘焊’将”李建文、“话务巾帼”胡雪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如星星之火一样,将精神种子播撒在两个发射场,激励着中心工作人员用青春、热血和智慧,将西昌航天人追求卓越、追求极致、追求梦想的铿锵足迹,镌刻在祖国航天的灿烂星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104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