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光纤激光器获“第九届国际发明专利展览会金奖”

2016年12月12日 17:04:21 来源: 新华网

鉴定现场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吕超、陈永忠)在日前举办的江苏昆山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国防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光纤激光科研团队“光纤激光及其变频技术”项目,以发明专利“光纤变频中红外激光器”形式,在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的近30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

    这一激光器可广泛应用于激光医疗、特种材料加工、红外遥感、精密光谱分析等领域。与传统空间固体激光器相比,光纤激光器作为变频光源,不因振动或温度变化而产生变化,重量轻、结构灵活、携带方便,能满足不同场合需求;可实现光谱定制,光谱能量集中于一支或多支窄谱线;波长可控性强,工作范围更宽;光束质量好,有利于远程传输。国际上同类固体变频激光器2005年问世,价格动辄数百万,高端产品对我国禁运,而光纤变频中红外激光器2010年刚刚出现,还处于发展阶段。

    为实现“弯道超车”,国防科技大学早在2008年就对相关技术开始了探索。2010年,刘泽金教授牵头组建 “光纤激光创新团队”,当时年仅27岁的团队骨干成员李霄着眼国家急需,以连续波光纤激光泵浦中红外光学参量振荡器作为突破口,先后攻克光纤激光混合放大和偏振补偿等难题;尚亚萍女博士,常常带着50多公斤的设备连续站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实地考察。2013年3月,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研究机构的11位专家现场测试,鉴定学校研制的光纤激光泵浦连续波中红外光学参量振荡器,主要核心技术指标国际领先。

    为推进这一技术实用化,他们突破了窄线宽光纤激光器、中红外光学参量振荡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随后,团队马不停蹄转战大江南北,先后为长春光机所、中科院成都光电所等十余家单位提供了实验光源,被应用于激光信标、民航防护、光电器件标定、镀膜质量分析等众多领域,经受住了复杂环境和不同应用的考验,极大推动了我国中红外激光技术发展。

展会现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40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