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反对部署“萨德”入韩的三个误区

2017年03月03日 16:20: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陈虎美韩近期正在积极推进在韩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进程,中国的谴责声音也达到了高潮。这反对声音中,特别是网络上不乏一些陷入误区的说法。

    第一误区中国强烈反对萨德入韩是不是真的怕萨德

    在网络论坛上有网友发帖子讲我们现在强烈反对在韩部署萨德’系统,是不真的怕了萨德’?……”其实萨德只是一个不完备的反导系统,不是反导神器,远达不到使我战略威慑能力归零的效果反对萨德入韩并不是我们本身怕萨德

    实际上萨德系统技术不完备,有多方式可以制约它,甚至摧毁它,如巡航导弹远程火箭炮萨德入韩会使韩国部署地区的民众直接受到各种军事威胁不利于当地和平稳定

    强烈反对萨德既然不是因为怕萨德,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问题不要从军事层面上来看,更多的要从外交和政治的层面看。一旦萨德入韩直接带来的结果是我们必然要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就好像你在我家的窗外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我应对的办法很简单,拉上窗帘就完了,但是让我天天拉着窗帘生活我肯定会不高兴。

    “萨德入韩我们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直接导致东北亚相关的国家互相伤害,严重破坏东北亚国家的战略平衡严重损害有关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打破东北亚现存的合作发展、共同繁荣的局面,恶化东北亚的战略环境。

    东北亚的国家因为部署萨德”系统入韩,采取反制措施,最终导致各国在战略上互不信任,这个地区的和平安定必定要受到影响,发展经济、共同繁荣的局面也遭到破坏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也是强烈反对部署萨德入韩的一个根本的因素。

    第二个误区反对萨德入韩是不是打错了对象。

    近,韩国乐天集团出让集团所属的土地用来部署萨德”一事,国内一些媒体、网友都在发声,强烈批评乐天集团的这种行为。但是也有人在网上讲,说萨德入韩真正的幕后推手是美国,站在一线的是韩国政府,乐天不过是一个企业,面对韩国政府做出的决定,不得不做出相应的举动,现在你把主要的批评矛头放在乐天的头上,是不是打错了对象有没有欺软怕硬的嫌疑

    我们把萨德入韩看作集体犯罪行为,在这里面有主谋、有协从,也有参与者。不管是主谋”“协从”“参与者,都应该为自己的行动付出代价。

    当然,不同的角色,要付出的代价不同。作为主要推手美国要付出的是国家信誉国家战略方面的代价。而作为韩国,乃至韩国具体企业,可能要付出的代价有所不同端着中国饭碗砸中国锅的乐天集团,能不付出代价吗显然这是必须的事。

    并不是说我们批评乐天,就不批评韩国、不批评美国。无论是美国、韩国、乐天,只要是在推进部署萨德入韩这个事上在做出种种的行为,我们都会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反制措施,让你付出相应的代价。

    第三个误区反对萨德入韩是不是要和解决朝核问题联动起来

    这种说法最初来源于外媒,特别是美国、日本、韩国的一些媒体。最近看到在网络上也有一些声音,以不同的方式把这两个事情联系在一起他们认为萨德入韩原因是朝核问题的恶化要解决萨德入韩的问题,是不是要把朝核问题和萨德入韩的问题联动起来解决了朝核问题萨德问题是不是就会自然而然的得到解决

    持这种想法的人可能过于幼稚所谓朝核问题带来萨德入韩,更多的是相关方面的借口。比如我们看到,无论是美国、日本、韩国,都在拿朝核问题恶化”来说事,好像就是因为朝核问题恶化,才带来了萨德入韩。

    事实是,美韩部署“萨德”,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其实,部署萨德”系统入韩是一些域外大国进行战略布局的一个举动,不管有没有朝核问题的恶化,都会推进萨德入韩。

    理解这个问题不妨看一看俄罗斯对北约东扩和欧洲反导系统——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想西方国家修好,但带来的却是北约不断东扩俄罗斯战略核武器带来的威胁远不及前苏联时代,但俄罗斯依然面对不断推进的欧洲反导系统。

    反对萨德入韩解决朝核问题是2个问题我们的态度相当明确中国一方面在推进解决朝核问题上一直抱着十分积极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要坚决的反对萨德入韩不要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要做损害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把萨德入韩和朝核问题联动起来,要求中国出面以各种方式来解决朝核问题,然后换取萨德不再入韩,这实际上一个过于乐观的想法,结果不会产生必然的联系。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500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