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钓出手榴弹?日一湖泊二战弹药“藏量丰富”

2017年05月01日 08:13:13 来源: 新华社

    在日本宫崎县都城市一座名叫“御池”的湖泊中,近年来不断有钓友发现废弃的手榴弹或炮弹。这些手榴弹据信是二战结束后日军所弃,自首次发现以来,已回收近300颗手榴弹,至今仍有不少手榴弹残留水中。

  《读卖新闻》27日报道,今年3月25日,在御池钓鱼的一名男性在距离岸边约5米处的水中发现8枚手榴弹。这些手榴弹长约15厘米,直径5厘米,已腐蚀生锈,陆上自卫队随后进行了回收。去年12月17日,另一名男性钓鱼时也发现了一枚相似大小的手榴弹。

  御池水域面积约0.72平方公里,最深处103米,是日本国内最深的火山口湖。当地一直流传着旧日本陆军在二战结束后把炮弹、手榴弹等扔进御池的说法。驻扎在都城的陆上自卫队人士表示:“由于没有留存史料,所以什么都不好说。也不知道水里到底留了多少手榴弹。”

  据宫崎县警方统计,1987年警方从湖中找到了115枚手榴弹和1枚炮弹。当时以为已经回收完毕,但2001至2002年,游客又陆续发现约50枚手榴弹,随后警方再次搜索,又找到了100枚手榴弹。2003年至2009年,几乎每年都会新发现手榴弹。至今,回收的手榴弹和炮弹总数已经接近300枚。

  虽然长期泡在水中的手榴弹爆炸的可能性很小,但当地警方警告市民,发现手榴弹后不要触碰,应立即报警。

  二战结束后,日本军队将战时武器就近掩埋处理,在冲绳等地发现了众多日军遗弃武器。在中国,日军遗留的毒气弹等化学武器发生的意外爆炸和毒剂泄漏导致许多中国居民死伤,很多受害者痛苦一生。(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82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