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对拉卡形成合围之势

2017年06月09日 09:37:38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对“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形成合围之势 “摩苏尔战役场景有望重现”

    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6月6日打响了解放拉卡的战役,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发起总攻。图为“叙利亚民主军”士兵聚集在拉卡市北郊的一个村庄。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近日来,叙利亚政府军和以库尔德武装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从多个方向包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据点拉卡,大战一触即发。但考虑到战场上各支武装力量难以形成合力,域外国家也对战局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整个战役的难度并不低于攻打伊拉克城市摩苏尔。

    两支武装是否合作存疑

    据叙利亚“消息源”网站6月8日报道,叙政府军“伟大黎明”军事行动还在继续。“伟大黎明”行动于近日发起,政府军在阿勒颇省东部、哈马省东部、霍姆斯省东部等地区频传捷报,从“伊斯兰国”组织手中夺取多个重要据点。自行动开始以来,政府军已经攻克了“伊斯兰国”在阿勒颇省最后一个据点马斯卡纳镇,收复了包括两座供水站在内的重要设施以及哈马省塞莱米耶以东一条输油管线上的多个战略要点。

    沙特《生活报》的报道认为,马斯卡纳将成为政府军扩大在该地区军事行动的阵地,由此可以打通连接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道路,保障政府军在阿勒颇的主要供给线。在全面收复阿勒颇省东部地区后,政府军从西、南两个方向距离“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仅有两公里。

    6日,“叙利亚民主军”已进入拉卡部分地区。“消息源”网站报道称,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正从东、北、西三面同时对拉卡市发动进攻。报道称,“叙利亚民主军”在拉卡周边多个地区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展开激战,攻占曾受“伊斯兰国”控制的多座建筑和一个安全检查站。为了配合对拉卡的总攻,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还对这一地区“伊斯兰国”目标实施了空袭,包括“伊斯兰国”的船只、武器库等。

    “摩苏尔的场景有望在拉卡重现”,沙特《生活报》评论称,目前叙利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对拉卡形成合围之势,但双方是否会合作还是未知数。在基本理念上,双方仍存在分歧。“今日俄罗斯”网站8日的消息称,国际联盟在战场上的空袭击中了叙政府军目标,大马士革方面已经提出强烈谴责,这使得双方合作机会渺茫,增加了战场情况的复杂程度。

    避免平民伤亡将成考验

    长远来看,虽然拉卡的城市规模同摩苏尔相比要小很多,但是夺取拉卡的后期战役可能并不轻松,甚至可能同摩苏尔战役一样艰难。

    据军事专家估计,目前有3000到40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盘踞在拉卡市内,他们筑起防御工事、埋设地雷、放置汽车炸弹,在各处制高点埋伏了狙击手,在交通要道设置了地雷和汽车炸弹,绑架平民充当人盾——“叙利亚民主军”方面称,“战斗不会轻松”。

    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国”为了应付这场预料之中的决战,已经进行了准备。有消息说,曾在拉卡的“伊斯兰国”外籍武装成员已经被疏散到其他地方,以便其将来返回各自国家后继续从事恐怖活动。然而,外界对于“伊斯兰国”在拉卡的防御准备情况知之甚少。

    目前,尚有大约20万当地居民被困在拉卡市内,他们既要忍饥挨饿,还要时刻提防空袭、轰炸和武装分子的侵扰。拉卡的电力和自来水供应已被切断,食品和药物供应也非常紧张,当地居民正在忍受外界难以想象的艰难处境。如何减少在收复拉卡战役中的平民伤亡,对于各方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

    《生活报》说,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上周在空袭拉卡时,炸死了正从这座城市逃离的至少30名平民。在拉卡战役打响的48小时里,又有30名平民死于非命。最近数周,至少100名叙利亚平民在国际联盟针对拉卡和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的空袭中丧生。《生活报》称参战各方应保持克制,避免伤及无辜,“可以预见的是,战争对拉卡平民而言将是一场灾难”。

    外部因素增加战局难度

    6日,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公开表示,如果“叙利亚民主军”的攻势对土耳其构成安全威胁,土耳其将毫不迟疑发起报复行动,这是战役打响以来外界释放出的首个担忧信号。收复拉卡的战役表面上虽然是一场反恐军事行动,但实际上并不简单,因为各种国际势力的介入,未来叙利亚局势走向难以断言。

    分析认为,现在打响拉卡总攻战,既是军事方面的水到渠成,也有政治上的迫切需要。军事方面,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和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军”已经完成相关军事部署。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早些时候还下令,向“叙利亚民主军”提供更多装备,其中很多装备已经交付。此外,美军还出动大量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参战。

    在政治方面,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近来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使欧美国家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对反恐战争的有效性提出质疑。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各方都希望以一场重大胜利来扭转局势,提振信心;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也需要一场打击“伊斯兰国”的重大胜利来证明自己。

    土耳其方面的顾虑并非杞人忧天。随着库尔德武装力量的实力在美国支持下不断增强,土方担心它会同土耳其境内库尔德武装联合。分析认为,土方无法接受美国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持,这可能会影响到两国数十年的北约盟友关系。

    有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话称,美方打算在彻底击溃“伊斯兰国”后,分地区逐步稳定叙利亚安全局势,并推动叙各派力量达成政治过渡方案。对此,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穆阿泰兹·萨拉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首先,彻底击溃‘伊斯兰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次,在叙政府、各反对派武装以及美国、土耳其等国的政治博弈中找到平衡点,殊非易事。”(记者 韩晓明)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28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