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民融合 人才为先

2017年07月03日 11:14:52 来源: 解放军报

    日前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的时代要求。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在推动军民融合“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关键因素之一。

    过去一年,从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成功构建,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我国在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在世界上叫得响、数得着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这些成果的背后,是强大的人才支撑。

    顺势者昌,得人者兴。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当前,推动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着眼于创新,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关键要素,从制度建设、引进交流、培养开发等方面着手,实现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同步提升。

    除冰破壁,营造良好制度环境。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不断革故鼎新的过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同样如此。只有从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管理等端口不断打破阻碍人才发展的旧体制、旧机制,才能形成人才与制度的良性互动,从而建立起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解决军队发展建设的燃眉之急。

    借才引智,瞄准重点创新领域。一些西方国家在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注重在重点领域依靠人才优势打造战略性压倒优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的人才建设,同样需要在网络安全、武器研发、航空航天、生物工程等对人才和资本需求度大、技术成果外溢效应强的重点领域,从地方引进吸收一批创新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智力优势,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共育共用,人才开发共享互补。高端创新人才培养是军民深度融合的重要一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将军事人才基础教育培养融入国民教育体系,源源不断为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输送高素质人才。要建立军民融合式军队人才培养体系,走军民融合式军队人才培养的路子,借助地方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军队所需的各类人才,跳出军队这个“小圈子”,走向社会这个“大市场”,实现人才开发的军地共享互补。

    军民融合,人才先行,只有让人才的创造力不断迸发,才能有更多的“千里马”在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上竞相奔腾,方能发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最大效益。(王连成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第十八支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46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