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军魂颂——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听党指挥启示录

2017年07月23日 16:37: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军魂颂——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听党指挥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梅世雄、王玉山

  军魂永不变,军旗永向党。

  90年前,南昌城头的清脆枪声,宣告了一支共产党独立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从此登上历史舞台。

  90年来,饱经战火磨砺,备受风雨洗礼,人民军队百折不挠,始终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心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人民军队90年成长、发展、壮大,印证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历史,激荡澎湃;昭示,历久弥新。今天,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人民军队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昂首行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

  固根铸魂,永远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2017年初夏,四川阿坝州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

  灾情就是命令!

  如每一次抢险救灾一样,数不清的迷彩从四面八方驰援而来,奔波于抢险一线……

  “无论是枪林弹雨还是洪水火海,党的召唤面前,人民子弟兵义无反顾!”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说。

  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魂、立军之本。

  南昌起义后,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曾遭遇过严重的挫折。“红旗还能打多久”的悲观一度出现。

  “那时候的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贺龙元帅曾回忆说。

  危急关头,毛泽东于1929年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对部队进行了整编: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确定党的支部建在连上。

  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人民军队从此有了灵魂。

  听党指挥,确保了军队建设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部队、教育官兵,使这支军队成为具有无产阶段性质的、为实现崇高理想而战斗的新型人民军队。”军事科学院原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肖裕声说。

  自从血脉中注入了党的先进性基因,我军的面貌焕然一新。

  长征路上,红军常常面对生死考验: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场战斗;平均走365华里才休整一次;随时会从头顶落下炸弹;常常面对10倍于己的敌人围追堵截……湘江一战,中央红军在不到50天内,就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余人。

  “再大的牺牲,也不能阻止我们前进!”从赣南一直征战到陕北的老红军唐进新生前回忆,“因为我们有红色的理想。”

  “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这是长征中红军说得最多的话。

  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人民军队英勇善战,所向无敌。战争年代,人民军队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战场一往无前。和平时期,人民军队义无反顾、无私奉献在大漠戈壁、边关海岛,用忠诚筑起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新时期,如何才能掌握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权动?怎样才能把全军官兵的军魂意识铸得更牢?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各部队广泛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等教育活动……广大官兵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理解更加深刻、贯彻更加自觉。

  赓续血脉,不折不扣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古田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地方。

  2014年10月30日,这个闽西山区的小镇,迎来了历史性的日子: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整风精神,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

  选择在古田召开会议,意义非凡。

  古田,是我军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发源地。到古田去重温历史、寻根溯源,接受思想和精神的洗礼,人民军队才能更好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第一次以决议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

  “‘绝对领导’的提出,表明我们党对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建设和掌握军队,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人民军队听党指挥也更加自觉坚定。”肖裕声说。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人民军队成长壮大的全部历程。

  从长征路上前仆后继,到敌后抗日浴血奋战;从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如卷席,到抗美援朝打出国威军威;从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始终坚定不移。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全军各级把落实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广大官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把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向党看齐的根本衡量标准。各战区、军委机关各部门组织集中学习教育训练,各军种精心组织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宣讲团到部队巡回宣讲。全军官兵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把听党指挥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

  继往开来,用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要通过军队各级党组织来实现,靠广大党员干部来落实。

  “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就有了可靠的保证。”肖裕声说。

  生死关头,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集中体现。

  “长征中,无论是强渡大渡河的勇士,还是飞夺泸定桥的英雄,都是由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徐焰说。

  “平时生活中,高级指挥员与普通士兵一样啃树皮、嚼草根,打起仗来,干部党员却总是冲在最前面。”唐进新生前曾回忆,每打一仗下来,党团员伤亡之数,常常占到伤亡数的25%,甚至50%。

  “跟我上”“让我来”……成为共产党员的标志。90年来,人民军队涌现出一大批听党指挥的先进模范:董存瑞、张思德、雷锋、苏宁、杨业功……他们像一面面旗帜,激励着官兵奋勇向前,也更加坚定了官兵对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认识。

  在党员模范的带动下,广大官兵把对党的忠诚化作实际行动——一切行动听从党的指挥。

  党指向哪里,官兵就战斗在哪里。九八抗洪,子弟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严防死守”号令,誓与大堤共存亡;抗击非典,参战官兵义无反顾;抗震救灾,三军将士在奋不顾身的行动中展示忠诚……官兵们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海上维权斗争,任务部队枕戈待旦、闻令而动;改革强军,官兵们坚决服从命令,面对进退走留绝不含糊;参与地方扶贫攻坚,党中央一声号令,各级勇挑重担、精准发力……全军官兵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响遍大江南北千百个军营的《听党指挥歌》,唱出的正是人民军队全体官兵的共同心声。

  90年风雨征程,90年成就辉煌。在党旗的引领下,人民军队永远是国家的捍卫者、社会主义的捍卫者、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6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