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航空飞镖-2017”:从盐碱地到国际化空军靶场的逆袭

2017年08月08日 18:06:1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8月8日电 题:“航空飞镖-2017”:从盐碱地到国际化空军靶场的逆袭

  新华社记者王作葵、黎云

  战机实体靶标静立成行,坦克靶标横列成阵,位于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的空军太平川靶场,成为中俄两国空军竞技的“考场”。

  由俄罗斯国防部发起的国际军事比赛,今年由中国空军首次承办了“航空飞镖”和“空降排”2个项目,分别在吉林省和湖北省举行。

  飞镖凌空,蓝天竞技,首先要做到“有的放矢”。为迎接“航空飞镖”对地实弹攻击和空投比赛阶段的到来,中方主办者在太平川靶场布设了上百个靶标,其中大部分是实体靶标。

  “过去打靶,往往是在地上画个大白圈,中间画个十字或者堆个土堆。这样的靶标虽然能够考核对地攻击的精准度,但是解决不了对真正作战目标的辨识度问题。”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训练处负责人杨晨说。

  对于执行空中搜索、侦察、攻击任务的飞行员来说,实体靶标与假靶标的反光不同、雷达反射也不同,可以最大程度地接近实战。

  太平川靶场包含盐碱地、水泡子、草原、树林等多种地形地貌,可以呈现实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战场环境。不过,对于实体靶标的运送和布设却是一项严峻的考验。特别是大雨过后,靶场到处是沼泽。前往靶标布设区的道路将近四分之三都要涉水而过,剩下的四分之一则是泥泞和蒿草,就连充当通行工具的装甲车也要加大马力才能通过。

  杨晨介绍,这次布设的靶标中,包括不少坦克、装甲车这样的“大家伙”。飞机靶标的“身材”虽然不错,可是腿太细,一不小心就会陷在泥里寸步难行,战士们用钢板制作出专用“雪橇”,载着飞机“贴地滑行”。

  进入现场作业的战士们都背着旗杆和旗子,一旦陷入沼泽既可以作为支撑物自救,又可以标定位置等待救援。夏季的沼泽地蚊虫遍布,30多摄氏度高温下,布设靶标的战士们只能把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缓步前行。

  “为准确计算比赛成绩,靶标周围还要用白色轮胎标示出直径30米的圆形外径,战士们又发明了‘大圆规’——一名战士站在圆心拉住15米长绳的一端,另一名战士拉住另一端驾驶拖拉机画圆。由于拖拉机时常陷进泥里,画一个圆有时需要花费近一天的时间。这样的大圆圈我们画了近百个。”杨晨说。

  在靶场中央向四周望去,分布在各个靶区的靶标如庄严的军阵整齐排列,井然有序。“每一个靶标的位置都经过精确定位,靶标安置到位后,我们又进行了反复检查校对。为此有时一天要走6万多步。”杨晨说。

  参加比赛的俄罗斯空天军靶场主任扎采平告诉记者:“我今年3月来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6月却已布置完毕。中方的工作效率超出想象!”

  太平川靶场还与相关科研部门合作,利用高速摄像机等设备对攻击流程和弹药毁伤效果进行评估分析。“现代化、实战化的靶场不能只是画圆堆土,需要增加高新技术的含量。”杨晨说。

  空军航空兵某师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雪松介绍,太平川靶场远离民航航线、净空条件好,电磁干扰少,周边人口密度小、没有大型工厂和高山峻岭,运输和后勤保障相对便利,有望打造成实战化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张雪松说,比赛期间,中方场站承担了为中俄两国参赛选手提供地面保障的重任,这为今后承办国际性赛事积累了经验。

  “为方便俄军官兵的生活训练,我们为他们设立了货币兑换点,超市、理发店等一系列相关设施,还特意为他们专门定制了加宽加长的大床。”空军驻双辽某场站站长毕良涛说。

  他介绍,在餐饮方面,中方对厨师进行了专门的培训,为俄方参赛人员提供中西合璧的饮食。中餐的炒饭、水饺、馄饨和葱花饼很合他们的胃口,中医拔罐、按摩、针灸也深受俄军官兵的喜爱。

  毕良涛说,靶标布设完毕后中方及时把相关材料提供给俄方,在弹药保管、飞机停放等方面也给予俄方最优质的保障。“给比赛对手平等的参赛条件,让他们能以最佳状态参赛,这不仅仅是中国传统的热情好客,也体现了中国空军的发展和自信。”空军驻双辽某场站政委刘小兵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51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