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军高层被曝“奴隶门” 国防部誓言彻查

2017年08月08日 13:34:04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军方近期再曝丑闻,一名陆军四星上将被指用“非人待遇”对待为其服务的士兵,逼迫他们戴着电子手链随叫随到,忍受侮辱做各种杂务,包括给这名将军的妻子剪脚趾甲、去死皮等。

    这一事件曝光后,引发外界批评。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5日表示将对此事进行调查,整改部队风气。

    【细节曝光令人震惊】

    涉事军方官员名为朴灿周(音译),是韩国陆军第二作战司令部司令官。韩国人权监督机构“军队人权中心”上周曝光了朴灿周和妻子的“奴隶门”丑闻细节,引发外界震惊和批评。

    根据这一机构的说法,朴灿周和妻子对家中的“公馆兵”如奴隶一般,逼迫他们戴着可震动的电子手链。只要一按铃,手链就会震动,士兵必须立刻回应。

    据韩国媒体介绍,“公馆兵”是指生活在部队团级以上指挥官住所内,专门负责处理指挥官家务的士兵。这些士兵经常从事辅导官员子女学习等与任务无关的事务,饱受非议。尽管如此,由于这一职位能远离艰苦训练,通常被认为是部队中令人羡慕的位置。

    不过,在朴灿周家中工作的公馆兵似乎并没这么幸运。根据“军队人权中心”的说法,朴灿周告诉家中的公馆兵,他的妻子等同于“陆军准将级别的官员”,应和自己得到同样尊重。这些公馆兵不仅要给朴灿周的妻子剪脚趾甲、去死皮,给他的儿子洗衣服,还要忍受辱骂。此外,他们还要在朴灿周打高尔夫球时捡球,并忍受其妻把食物扔到他们身上。

    按“军队人权中心”的说法,一名士兵因不堪受辱准备自杀。所幸,朴灿周身边一名助手发现了苗头,及时阻止了悲剧发生。另有一名士兵因试图离开朴灿周的住所,被派往朝韩非军事区。

    【连曝丑闻引发争议】

    “奴隶门”丑闻曝光后,朴灿周本月1日递交了辞呈。不过,这并未平息外界的批评声音。面对舆论压力,韩国军方表示将成立一个由20人组成的调查小组进行为期一周的调查,并详细了解其他公馆兵的生活情况。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5日针对此事表态,誓言将彻查“奴隶门”事件,整改部队风气。他同时提议取消公馆兵,改由民间家政人员代替。

    宋永武当天在坡州地区一处军营与新入伍的士兵谈话时说:“不公平对待士兵,或是让士兵处理自己的私人事务,这种现象不会再发生。我将建立一个让你们有价值感和自豪感的军队。”

    韩国军方近期连发丑闻。今年5月,一名女军官因生前疑遭上级军官强奸自缢身亡,引发民众愤慨。此外,网络司令部和防务安全司令部被指干涉国内政治事务、过度监控韩国平民和军人等丑闻,饱受诟病。(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74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