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名铁血战士的胜战之梦——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

2017年08月14日 18:54:5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14日电 题:一名铁血战士的胜战之梦——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车长王锐

  樊永强、李大勇、张首伟

  炎炎夏日,烈日暴晒后的装甲突击车热如蒸笼。

  有人钻入舱内,不到10分钟便大汗淋漓:“这个战车缺空调!”

  “我这个车缺的不是空调,而是一场实战!”中士王锐脱口而出。

  在这位90后铁血战士看来,当兵期间能参战,是军人的最大荣幸;为国出征而胜战,是军人的至高荣耀!

  “冲,就要冲在最前;干,就要干到最好!”作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黄草岭功臣连”的标兵车长,王锐把强军梦想落到战位,面对艰巨任务,总是第一个站出来;面对高难课目,总是第一个敢攻坚;面对生死危险,总是第一个冲在前。

  强军路上,挥洒下这位英雄士兵的激扬青春!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做事就做到无人超越

  争强好胜——是王锐留给战友的第一印象。

  好胜战之胜,他志比天高;争强军之强,他永不服输。入伍8年来,王锐先后干过驾驶员、技师、班长、车长、教练员,多次参加试训攻关、军事比武、跨区演习、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

  当新兵是优秀新兵,当驾驶员是特级驾驶员,当教练员是金牌教练员,当车长是全能车长,当班长是优秀班长。对待工作,他只问“差多少”,不讲“差不多”;比武训练,他只求“夺第一”,不求“保奖牌”。

  高射机枪和并列机枪分解结合,是装甲兵的“看家本领”之一。王锐练熟之后,找一级射手比试,一次不行比两次,两次不行比三次。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连输七次后,王锐终于快过对手2秒,成为全营公认的分解结合“一哥”。

  王锐的“士兵突击”不断继续:当驾驶员,大到负重轮、发动机的构造性能,小到螺丝垫片的规格用途,都如数家珍,被誉为“骨灰级高手”;当技师,他将4大张电路图贴在墙上,默画背记将电路图装入脑子,500多个参数刀刻石雕般记于心;当教练员,他为每名学员量身定制“训练升级卡”,因人而异分组教学,全程跟踪固强补弱,学员结业考核优秀率平均提高35%。

  军事比武、战备拉动、评比竞赛,王锐带领809车组扛的红旗最多、拿的奖牌最多,一直都是基准车、标兵班。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做事就做到无人超越。”指导员陈骁文说,在他们连队,“王锐标准”成为最高标准,“王锐车组”成为标杆车组!

  脑子里始终有任务,胸膛里始终有激情

  “王锐人如其名,锐气足、干劲大,一有任务抢着上。”在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霍锐眼中,王锐始终是“最让营连干部放心的班长骨干”。

  某型两栖突击装甲车海上夜间上下登陆舰,难度大、风险高,一度是训练“禁区”。前年,这一课目列为实战化训练课目,团里挑选试训骨干,王锐说:“我来上!”

  他白天带领车组在观察镜上贴黑纱进行模拟训练,晚上乘冲锋舟下海熟悉海况,先近后远、循序渐进组织涉水训练,和车组战友梳理了18条训练口诀、130多项训练数据,总结出“装甲车夜间海上驾驶纠偏法”,为推开海上夜训趟出了新路子。

  “困难再大、大不过决心,难关再难、难不倒意志。”这是王锐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拿出的坚定行动。

  一次临机拉动,正在梯队行进的一辆战车突然抛锚,挡住了整个车队通道。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王锐袖子一挽,爬上战车听声音、闻味道、试温度、测电路,敏锐察觉是5号主线保险丝松动惹的祸。他手到病除,战车又发出了轰鸣声。

  这一身武艺从何而来?王锐的回答是“三特”:特别能抗晒、特别能抗蒸、特别能抗晕。

  练驾驶,他经常在闷热的车舱内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内衣湿透也不下车。

  练通信,他对着山林喊口令,蒙上眼睛找感觉,听着噪音练辨识,练就耳聪、目明、手快之功。

  战友们说,王锐的牛气是苦出来的,胆气是练出来的!

  关键时刻顶上去,生死关头站出来

  作为两栖装甲兵,王锐把“怕死不当兵,当兵不怕死”作为练兵备战信条。驾铁骑战风斗浪,踏硝烟冲锋突击,常年的实战化训练锤炼了他“胆大心细不怕死”的血性虎气。

  2013年5月,部队组织上下登陆舰训练,战车左侧水门出现故障,被海浪拍着向舰船漂去,眼看就要车舰相撞,王锐毫不犹豫,跳出车舱,拿起撑杆顶向舰体。

  一个浪头打来,险些把他冲落海中。他稳住身体,用尽全力再次顶住舰船,战车被缓缓推开。

  海军战友伸出大拇指,车组成员在庆幸的同时也有些后怕:“王班长可差点成了‘车舰肉夹馍’!”

  2015年8月,一场实兵实弹演习打响,连队担负右翼主攻,王锐驾驶809战车第一波突击上陆。距岸滩10米时,他突然发现前方1号通道有2枚未爆弹,只有左侧可勉强通过,稍有不慎就会触弹。

  “闯过去就是胜利,闯不过就会贻误战机。”王锐冷静观察,精准驾驶,凭着平时练就的硬把式,第一个顺利通过,并启用北斗导航设置安全路径,推送给整个突击上陆队,一举成功抢滩。

  血性是军人的脊梁,胆气是胜利的刀锋。这些年,王锐一次次直面危险,先后闯过10余次“生死关”,身上留下的7处伤疤,成为他锐不可当的光荣见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