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工智能“阿尔法”与人类空战反应速度不到一毫秒

2017年11月23日 11:48:5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模拟空战击落人类飞行员  “阿尔法”的“仗”怎么“算”

    “阿尔法”与退役美国空军上校基恩·李模拟空战现场。资料图片

    人工智能经过60多年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增长期,是公认的能极大改变未来世界的颠覆性技术。美国在军事智能化的道路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并实施了一系列项目。

    2016年6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开发的 “阿尔法”人工智能,与退役美国空军上校基恩·李通过空战模拟器对战,最终“阿尔法”大获全胜。辛辛那提大学研究人员科恩说:“人类飞行员输给了人工智能飞行员,好像当年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输给了IBM的‘深蓝’一样。”落败的基恩·李表示:“这是我见过的最具侵略性、敏捷性、变化性和可靠性的人工智能。”

    “阿尔法”属于“动作及简单战术行为”人工智能,采用的是“遗传模糊逻辑”的智能技术。它可以组织全部传感器数据,构建战斗场景的映射,并在不到一毫秒时间内做出行动决策。在动态环境中,其反应速度是人类对手的250倍。

    在遗传算法和模糊逻辑系统的基础上,“阿尔法”的研制者开发出了名为“遗传模糊树”的新算法。这种新算法将大型模糊逻辑问题拆散成了许多小型模糊逻辑问题,从而让“阿尔法”能顺利运行在更低配置的计算机上。

    目前,“阿尔法”具备同时躲避数十枚来袭导弹并对多目标进行攻击、协调队友以及观察学习敌人战术的能力。而且,“阿尔法”所需要的硬件配置极低,在价值几千元的消费级个人电脑上就能运行。

    对于未来,辛辛那提大学旗下的赛博雷迪克斯防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尼克·欧内斯特表示:“‘阿尔法’在模拟环境中已经是一个致命的对手。我们的目标是继续开发‘阿尔法’,让其与飞行员一起训练并扩展其功能。我们还将构建更加真实的空气动力学和传感器模型,以提升拟真度。”

    从长远来看,和人工智能联手将是空军的革命性飞跃。毕竟,一个人类飞行员在每小时1500英里速度的战机上以高于40000英尺的高度飞行,犯错的成本是很高的,“阿尔法”则可以增加容错率。(李志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47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