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中国人年货篮子里的新变化

从健康年货、运动年货到美丽年货

2021-02-16 13:35:1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新华社沈阳2月14日电(记者汪伟)年货中夹一包口罩,和朋友相约夜跑,为家里添上一盆蝴蝶兰……在这个牛年春节,中国人的年货清单中,除了珍馐美味,还多了“健康年货”“运动年货”“美丽年货”。

  “健康年货”为春节增平安。撕开单片装的包装袋,沈阳市民张国伟和老伴戴上儿子寄来的口罩,14日一大早便开启了当天的遛弯模式。

  这个春节,张国伟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张帅没有回来过年,但是年货却没有“缺席”。老张说:“口罩是儿子买的,要求我们必须勤换。不够了,他再买。”

  除了口罩,在儿子寄来的年货中,还有大枣、红酒、头部按摩仪……

  张帅电话里对记者说,去年国庆节回家发现,老人的口罩不舍得扔,自己有些担心。这几个月都是定期给他们邮寄口罩,过年更是一次性买了200只单独包装的口罩,“就怕他们舍不得”。

  近年来,在年货中添加一份守护健康的产品已经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日前发布的《百度2021年货搜索大数据》显示,按摩椅、护肤品、泡脚桶、保健品等是年货礼品榜的主力。

  “运动年货”为春节增活力。12日(初一):上肢肌肉加强;13日(初二):臀腿加强训练……在一家电商平台的页面上,早早就推销起了为顾客准备的年货:免费直播课带你春节“云运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年货清单上的珍馐美味越来越丰富。每逢春节胖三斤也成为很多人的烦恼,因此“运动年货”也悄然走俏。

  在沈阳,一些滑雪场早早结束了春节假期,开门迎客;成都市倡议号召市民科学健身,推出“每逢佳节瘦三斤”“家庭健身总动员”等“云动健身——陪您过春节”系列活动。

  青岛体育中心则依然延续了过年不打烊的传统,除除夕至初三适当缩短营业时间外,包括游泳、羽毛球、健身等在内的所有健身场馆,均按工作日时间对外开放。

  拼多多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瑜伽垫、拉力器、跳绳、仰卧起坐辅助器等居家简易健身器材以及各类健身相关产品热度走高,搜索量和下单量均呈现出超过130%的增长。

  “美丽年货”,为春节添彩。

  “这盆蝴蝶兰不错吧。”大年初三一早,家住沈阳铁西区的王兰就开始为自己心爱的年宵花浇水,她说:“这盆花是快过节时买的。买花的人特别多,一盆里面六棵花要100元。”

  王兰今年63岁,家里的节日氛围偏传统,阳台上挂满了彩灯、灯笼,下面就是春节前购置的盆花。夜幕降临,红灯笼下,绿粉紫黄的花朵增添了更多喜庆。

  和王兰不同,一些年轻人则喜欢购置鲜切花。春节期间,留在沈阳过年的小张为自己的小家购置了鲜花,今年是她和丈夫结婚的第三年,也是第一次没有回到双方父母家过年。“人虽然少,但是氛围不能差。”小张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置办年货是中国寻常百姓家不可或缺的头等大事。从鸡鸭鱼肉到如今的“健康”“美丽”,折射的是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