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读懂政协工作,从这两个“Zi”开始

2021-03-05 12:05:2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早春三月,全国两会如约而至。许多朋友注意到,政协大会的文件和新闻报道中,常出现两个提法——“建言资政”或“建言咨政”。那么,“资”和“咨”,这两个“Zi”,哪个才对呢?

  实际上,“建言资政”或“建言咨政”,本身都正确,但又有不同。

  “建言资政”中的“资”,有帮助之意,是对政协履职中通过调查研究、协商活动、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对党和国家事业提出意见建议的总体工作而言,多用于谈宏观工作。《资治通鉴》,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请品一品,是不是这个意思?

  “建言咨政”中的“咨”,则更多有协商、谋划的涵义,更多用于具体工作。比如,政协围绕某一主题开展的协商活动或委员通过提案提出意见建议,一般不应称为“建言资政”,而应称为“建言咨政”。

  不论是“建言资政”或“建言咨政”,关键词都有“建言”二字,都含有“协商”之意,这正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和鲜明特色。

  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召开的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有深刻论述——

  “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可以说,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建言资政”和“建言咨政”,“资”和“咨”的相得益彰,让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得更加充分。

  政协是一个讲意见、提建议的平台,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要在与时俱进中推动政协工作发展进步,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使得协商议政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从而广泛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说到这里,这两个“Zi”的深意,你读懂了吗?

     (新华社记者:林晖、魏玉坤)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