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2017-10-19 22:04: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深秋时节,细雨蒙蒙,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被山雾笼罩,村民彭夏英一大早就开始忙起了农活。

  从村里家境最穷的贫困户,到年收入10万元,彭夏英奋力脱贫,完成了自己的“五年之变”。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1)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9日,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彭夏英割草准备喂食黑豚鼠。新华社记者 邬慧颖 摄

  五年,历史长河的一瞬,对很多中国百姓而言却是天翻地覆的改变。对国家而言,更是历史性跨越,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大跨越大发展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

  “人造小太阳”实现稳定的101.2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世界纪录;稳态强磁场建成3台场强创世界纪录的水冷磁体,建成场强排名全球第二的混合磁体……今年以来,一批世界顶级的科研成果在合肥科学岛上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相继诞生。

  “十九大报告说,我们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点在科技领域尤为明显。”研究员王俊峰说。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2)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研究员王俊峰在合肥科学岛上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8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五年来,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创新型国家建设硕果累累。这一时期,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8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五年来,科技与经济领域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改革的推动。一直以来,如何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绕不开的一道难题。五年来,1500多项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改革以“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壮阔景象不断向纵深推进,市场活力不断迸发。

  “五年前微信用户数是2亿多,现在已快10亿。以前常说要做中国的雅虎、亚马逊和谷歌,但现在美国硅谷很多公司都在研究微信。企业得以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腾讯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张军说。

  生态环境关乎民族未来、百姓福祉。为破题发展中的环境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美丽中国新图景徐徐展现。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黄河源头已进入冬季。草原管护员、玛多县牧民土登早早起床,喝了一碗热乎乎的奶茶后骑着摩托车出发了。他几乎每天都要在自己管护的近五万亩的草原上跑一趟。

  “草长高了,湖面大了,如今在扎陵湖畔,随处可见斑头雁、赤麻鸭、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土登告诉记者。

  地处“黄河源头”的玛多县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如今,这一地区的生态退化趋势有所遏制,消失多年的“千湖美景”再度回来。

  好政策好环境好日子——揣满浓浓获得感

  “十九大报告里说,国家过去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对我来说,就是住上了三代人梦想的新房。”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新区居民高俊平说,“5年前我和老伴带着孙子还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破旧平房里,夏天怕漏雨、冬天愁烧煤,看电视还得窝在床上。这几年,国家出台惠民措施,我们不到一年就住上了50平方米的新楼房。”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3)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北梁新区居民高俊平(左)和老伴侯景萍在自家的新房里收看十九大开幕式直播。新华社记者 贾立君 摄

  高俊平原先居住的北梁棚户区,是内蒙古最大的城市棚户区。4年前北梁棚改工程启动,当年底,高俊平一家作为首批异地安置户,搬进了新房。

  贫困,人类社会的公敌。过去五年,我国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人口总数,不啻为人类减贫史上的一个奇迹。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4)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村民拉姆措在自家经营的“藏家乐”客房内(7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一座座精致的藏家小院整齐划一,宛如坐落在棋盘上的一颗颗棋子。

  “这几年州里搞小康村建设,环境好得不得了。靠着‘卖风景’,我家办起了藏家乐,不但脱了贫,口袋一天比一天鼓。”村民拉姆措满面笑容。

  民生,是发展中最大的议题。改善民生,是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远在千里之外、做糖果生意的山东临沂人郭建波,搭上了政策暖风,揣满浓浓获得感。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好政策,我们这些创业者感受最强烈。这两年,靠互联网销售,我们公司保持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郭建波说。

  这是一份亮丽的民生成绩单: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44.3%,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食品安全、住房、养老等突出问题不断加以解决……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5)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这是10月19日拍摄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村貌。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新时代新目标新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6)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8日,黑龙江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工人在工作。新华社记者 辛林霞 摄

  矗立在荒野的井架上,黑龙江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的旗帜迎风飘扬。石油工人们正在井口忙着起钻,裤管上都是泥浆和油污。目前,他们已经完成8.5万米进尺,今年10万米进尺的目标胜利在望,这是时隔46年1205钻井队再次冲刺这一目标。

  “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的提法特别亮眼。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继续苦干实干,发扬铁人精神,不断充实技术实力和水平,确保站稳市场、屹立不倒。”1205钻井队队长赵明涛说。

(十九大时光·图文互动)(7)解难题,办大事;不懈怠,谋复兴——来自基层蹲点现场的报道

  10月10日,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天眼”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在介绍脉冲星发现过程。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早上8点,坐落在贵州群山之中的“中国天眼”总控室的一台电脑前,“天眼”反射面控制系统负责人张志伟正在调取主动反射面健康监测系统的最新数据。他说,十九大报告为人民勾勒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让人备受鼓舞。

  “‘天眼’未来将瞄准人类射电望远镜不曾涉猎的河外星系,建设世界领先的天文数据处理中心和100G天文科研专线。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吸引、集聚更多国内外领军人才参与到运行维护和相关研究中来,为我国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天眼”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