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改了多少次?李忠杰带你一起回顾

2017-10-30 10:32: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蔡梦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9日,新华网十九大特别访谈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做客访谈间,解读新修改的党章。李忠杰表示,在我们党的思想有新发展、事业有新进步的情况下,我们对党建也提出了新要求。

图为新华网十九大特别访谈现场,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对话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深度解读新修改的党章。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我们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有多少次对党章进行了修改?修改的时候,具体都是什么情况?

  李忠杰:我们党到现在一共开了19次党代会,党章如果论版本一共是18个。为什么用“版本”呢?因为在19次党代会中,有的实际上是重新制定了完全新的党章,有的是局部修改,甚至改得也不多,所以不好说是新党章。我们改革开放以后用的词汇都是叫“修改”。

  1921年我们中国共产党宣布成立,成立的时候就应该制定党章,但是一大的文件多数没有保留下来,我们只找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名字叫“纲领”,里面一共是15条,有一条是空缺。所以我们党史一般认为第一次党代会没有制定党章,而是制定了一个纲领。所以我们通常界定1922年的二大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章程。以后每次党代会都会进行修改,从三大、四大、五大,每次都局部修改,后来到六大的时候改动幅度比较大。

  七大特别值得一提,就是我们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个党章,完全由我们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个党章,它的意义很大。七大之前,共产国际已经解散了,我们已经不是它的支部了,所以是完全由我们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章程,这个章程内容非常丰富,切合中国实际。

  到1956年八大,是我们党在执政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所以根据执政之后面临的形势、任务的变化,提出了很多在执政条件之下怎么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所以它具有鲜明的进入新纪元之后的执政时期的特点。

  1982年十二大,这是改革开放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这次党代会对党章做了非常大的修改,实际上可以说是制定了一个新党章。这个党章坚持了七大、八大的优良传统,同时去除了九大、十大、十一大那些错误的部分,适应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任务、形势、要求等等,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规范和要求,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上取得的成果。所以我们通常界定十二大党章是从七大八大党章以来最好的一个党章,是我们党章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十三大是对条文部分做了十个方面的修改。从十四大开始,主要就是对总纲部分进行修改。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形成和发展,一步一步充实进去。

  到十九大,我们党的思想有了新发展,我们的事业有了新进步,我们对于党的建设又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所以这次进行了比较适度的修改,我感觉这次修改的幅度比前几次党代会修改的幅度还要大。

[责任编辑: 关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8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