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各省省委书记谈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

2012年11月10日 08:13: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 张德江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中国长远发展出发,从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和世界未来发展的态势出发,总结五年工作,回顾十年历程,坚持、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明确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报告主题鲜明,高屋建瓴,逻辑严谨,论述深刻,通篇展示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通篇体现了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科学发展的精神。报告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是推进我国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指南,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必将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

  四川省委书记 刘奇葆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报告充分肯定和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把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顺应党心民心,意义重大而深远。报告明确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第一次系统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走向更加成熟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党的十七大以来,四川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奋进历程。四川战胜灾难、重建家园、加快发展,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社会主义制度巨大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前进的动员令和路线图

  贵州省委书记、省长 赵克志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总揽全局、立意高远,继往开来、振奋人心,充分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全面有力回应国际国内关切,充分展示了我们党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动员令和路线图,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地位的确立,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

  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为新起点、新机遇、新动力,确保按“两步走”的战略目标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是永不动摇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二是永不脱离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永远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维护中央权威,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