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各省省委书记谈学习十八大报告体会

2012年11月10日 08:13: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闪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报告

  云南省委书记 秦光荣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一次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团结奋进的大会,一次充满活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清醒认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充分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和全国人民的愿望。报告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总结了我们党十六大以来的生动实践和基本经验,提出了未来发展的目标,部署了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有了新提高,对改革开放有了新阐述,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对奋斗目标有了新内涵,对社会主义事业有了新部署,对党的建设有了新要求,是一篇闪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的报告,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陈全国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思想深刻,系统全面、论述精辟,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篇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指导性。我们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报告对西藏等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既肯定了成就、又提出了要求,西藏的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我们要紧密结合西藏实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部署要求和各项任务上来,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的新局面。

 

  指导党和国家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陕西省委书记 赵乐际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气势恢宏,思想深邃、论述精辟,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是适应事业发展、符合人民心愿、富于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通过学习,主要有五点体会。第一,报告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是进一步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第二,报告最鲜明的理论亮点是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容,深刻阐述了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和相互关系。第三,报告最突出的实践特色是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和新举措,科学回答了当前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第四,报告最核心的价值取向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第五,报告最强大的精神坚守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追求。

分享到:
( 编辑: 戴琳凌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