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新华调查:解码“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2012年11月21日 20:32:2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邹伟、史竞男)11月2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一条消息引人注目——从今年起,每年的12月2日将被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有评论指出,这一举措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

    国家为什么要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为什么要定在12月2日这一天?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将如何开展?

    设立初衷:让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在许多交警部门人士看来,交通安全日的设立,更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升级”。

    一年前,公安部将2011年12月2日确定为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在这一天,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举行了以“文明交通,告别陋习”为主题的多种宣传活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活动中说:“交通安全与每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公安机关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借助全社会的力量,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减少交通事故。”

    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每年都在7万左右,受伤人数约30万,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可以说,我国已经进入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道路交通迅速发展,人、车、路矛盾突出,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隐患大量存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非常严峻,这是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截至今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56亿人,近五年来每年平均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人2000多万人。经过多年努力,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实现了稳中有降,但总量仍然较大,并且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严重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日前,国务院对公安部的有关请示作出批复,同意自2012年起,将每年12月2日设立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为切实增强人民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早该设立这样的主题日,这是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标志,我举双手赞成!”“现在的车祸太让人揪心了……交通安全需要每个公民的参与。” 网友们在留言中说。

    将“122”打造为交通安全符号

    为什么要把“全国交通安全日”定在12月2日这一天?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出于两个考虑:第一,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群众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第二,考虑到每年12月2日我国已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我们希望,就像想到120就想起救死扶伤、想到119就想到消防安全一样,广大老百姓想到122就能想到交通安全,提醒自己安全文明出行。”这位负责人说,“换句话讲,就是让122进一步成为交通安全的一种符号。”

    对症下药,首年主题定为遵守交通信号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作为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12·2”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中央文明办、公安部、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安全监管总局等多部门将联合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今年的活动中,将全面宣传交通信号的法定涵义和法律效力,使广大交通参与者充分了解交通信号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和交通警察指挥的重要性,树立遵守交通信号就是遵守法律的观念。

    事实上,强化广大交通参与者遵守交通信号的意识已是当务之急。公安部交管局做过统计,导致道路交通事故最多的前10种违法行为中,违反交通信号位列其一。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普及以人为本理念,增强科学管理意识,本着以人为本、公平效率的原则,兼顾各种交通参与群体的通行权利,充分听取民意,科学设置交通信号,合理分配路权,不断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

分享到:
( 编辑: 王佳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