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春节黄金周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将“防拥堵”

2012年11月23日 15:42:1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林红梅)中国在今年“十一”黄金周中首次实施的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在春节黄金周假期中将继续执行。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23日在此间表示,全国交通系统将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拥堵”,确保公众顺利出行。

  何建中表示,春节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仍将按照国务院的文件要求去落实。全国交通系统的具体落实措施如下:

  一是各地要制定出台相对规范的管理办法和措施。主要包括收费站的交通组织、交通引导,标志、标牌的设置以及收费站的交通指挥、服务保障、信息报送和传递等等,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在节假日之前要出台具体的管理办法和措施。

  二是对收费站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及时做好交通疏导组织工作。

  三是继续实施快捷、通畅和高效的收费管理模式。由各省(区、市)根据路网规模和交通流量以及对节日期间出行车辆的预判等因素自行确定采取什么样的收费管理模式,以便于更有利于道路便捷、通畅、高效通行。

  四是加强公路出行信息方面的服务。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避开拥堵时段和拥堵线路;车辆刮蹭和碰擦事故是导致交通拥堵的很重要原因,交通系统将印发安全行车指南,加强安全行车指导和引导,倡导广大出行者文明驾车。

  五是加强对路网运行状态的监测,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突发事件。加强部省两级公路路网中心联动,加强公路路网信息平台的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组织、指挥车辆运行,切实有效地提供相应服务。

  六是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早预测、早准备、早部署,完善应急预案,在人力物力方面做好充足储备,加强跟公安交警、气象部门的合作,保障出行者的安全出行。

分享到:
( 编辑: 刘琼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