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十八大报告:科学分析判断形势的新篇章

2012年11月27日 09:23:14
来源: 《时事报告》
【字号: 】【打印
【纠错】

  正确分析和科学判断形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的前提,是制定和执行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在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所做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有幸现场聆听,感受最深的是: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的大背景下,我们党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又一次对形势做出了精辟分析和科学判断,为未来指明了前进的正确方向。

  回顾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奋斗历程,善于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形势是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在抗日战争的关键时期,毛泽东同志以共产党人特有的政治智慧,一篇《论持久战》将中日双方形势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形势进行了透彻分析,准确地预见了中日战争进程的三个阶段,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的胜利属于中国人民,有力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观点,为中华民族的抗战指明了正确方向。在七届二中全会上,面对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大好形势,党及时做出了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决定,用两个“务必”告诫全党,从而避免了重犯李自成的错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审时度势,提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科学论断,果断实现了全党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并制定了一系列与时代主题和形势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为中国迎来了世所罕见的持续快速发展期。十八大报告对形势做出的“一个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三个没变”的科学论断,必将指引中国共产党在开放与自信中谱写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时代华章。

一个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时,十八大报告强调:“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我们党对未来发展形势做出的战略性判断。

  首先,十六大做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判断的大格局没有变。从世界范围来说: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从国内来说:十六大以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21世纪头20年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十六大做出“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判断及其根据不仅没变,而且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其次,当今世界的经济政治发生的深刻变化,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

  从经济层面来看,一是世界经济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后恢复好于预期,但由于主要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和金融业等支柱产业受到重创,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家庭负债率和失业率居高不下,国际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增长放缓;二是发达国家过度依赖虚拟经济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中东等国提供能源资源、中国等亚洲国家生产、美欧消费的世界经济循环和增长格局面临大调整;三是一些国家为刺激本国经济复苏,持续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可能会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更大的动荡,对新兴经济体也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四是世界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五是全球博弈更趋复杂,我国面临的外部压力有所加大。

  从政治层面来看,最大的变动一是美国高调重返亚洲,美国和北约调整了战略,把北约的触角延伸到了我国周边;二是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随之发生的欧债危机,重创了世界经济,也影响了世界政治格局特别是削弱了美国控制世界的能力;三是世界格局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显,20国集团走上世界舞台,全球治理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四是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

  “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告诫我们:不要陶醉于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也不要被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吓倒,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战略机遇期:

    通常是指由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形成的,能够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和契机,并对其国际地位、历史轨迹等产生长远和深刻影响的特定历史时期。从世界历史来看,一些国家正是站在战略高度,抓住发展机遇,成就了大国地位,从而深刻地影响了世界政治和经济版图。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0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