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芭比娃娃中国工厂被曝15条罪状 每月加班超100小时

2012年12月01日 09:11:07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芭比娃娃是全球最畅销、最受小女孩欢迎的玩偶,曾有每秒钟售出两个的惊人纪录。但是近日,位于纽约的非营利性组织——中国劳工观察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爆出美泰公司在中国的4家工厂加班时间过久等15条“罪状”。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美泰从未发布其代工厂的劳工状况。

  最早看到这份报告并报道此事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郭梦仪说,这份报告的调查非常详实。

  郭梦仪:这份调查报告中提供了很多证据,比如指出,平均每天工作时间正常来讲是6.67个小时,但实际上是7个小时,每天有0.33个小时没有记录在工时表里。

  该份调查报告还指出:中国的4家美泰产品代工厂一共聘用了大约1万名工人,约占美泰全球工人总量的1/3,加班超时是这4家工厂最严重的问题。南海美泰一名员工的工资条显示,他在8月份加班113小时。中国《劳动法》规定,员工每月加班不超过36小时。对此,美泰总部回应称,美泰及国际玩具协会对工厂进行定期检查,以确保工厂遵循良好作业规范及国际玩具协会规范。此外,美泰还表示,公司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并积极贯彻其全球制造准则,包括直属工厂和代工厂。对此,长期关注美泰公司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郭梦仪表示并非如此。

  郭梦仪:美泰的社会责任这一块在中古做的是很差。从2009年到2011年,ICICA的非盈利组织一直在对它进行审计,但这个组织在结论中很无奈的表示,他们对于审计的完整性和审计的结果不满意,所以到后面ICICA已经不做任何审计了,他们觉得任何提出的改善建议都不会实现、不会有改变。

  近两年来,包括富士康在内的代工厂侵犯员工权益问题频频被媒体曝光,这样的问题为何屡见不鲜。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很多大品牌在中国设立了代工厂,为了多生产制造产品,这忽略了对员工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没有遵守我们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个事件不是第一次,可能也不是最后一次。如果没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员工的合法权利,这样的问题还会出现。(记者温飞)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