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高层动态 > 正文

习近平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

2012年12月05日 21:35:1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说,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满招损,谦受益。”中国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还有许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更加注重学习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同世界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我们欢迎外国专家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一如既往支持大家来中国创业和发展。

    习近平说,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和衷共济,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决不是挑战和威胁。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中国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中国扎实推进同各国的务实合作,坚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最后,习近平向外国专家致以新年祝福,表示我们不会忘记外国专家为中国发展进步所作的贡献和对中国人民的情谊。我们将继续创造条件,让大家在中国工作生活得更舒心、更安心。今后我们愿以各种形式继续同大家进行交流。

    马凯、赵乐际、栗战书、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习近平活动报道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3922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