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十八大后吹反腐疾风 “既拍苍蝇 又打老虎”

2012年12月08日 10:39: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闭幕至今,短短三周时间,从中央到地方,一场反腐治贪的风暴在中国掀起,多名地方官员因涉嫌违纪被调查或被免职,中国反腐的“组合拳”也在近期成为舆论焦点。

  地方呼应高层“反腐风” 广东一周曝出四官员被查

  十八大之后,中央新领导层就反腐倡廉话题高调发表措辞严厉的表态,从座谈商议治贪之路,到制规整顿领导干部作风,“反腐”被媒体解读为新领导层工作开局的“突破口”。

  而自高层掀起的这股“反腐风”并不是只有声音。近日,在备受社会关注的几起官员涉嫌违法乱纪事件中,多地政府亦出“快刀”整肃违纪违法官员。

  根据目前公开的报道,十八大之后因涉嫌违纪被查的十余名官员,涉及重庆、广东、四川、山西、新疆、山东等省区市,其中广东省就有四名官员在十八大之后被曝出“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11月26日,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几日,广东接连曝出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调查的消息,其中包括广东清远英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原中共广东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短短一周之内,共四名官员被曝出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被调查。

  村官、高官相继被查 反腐“既拍苍蝇,又打老虎”

  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对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显露出惩治腐败的力度和决心。十八大之后,对于高官要员涉贪,中央高层亦保持高压态势。12月6日,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李春城也成为十八大之后第一个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评论称,李春城不是折戟官场的第一位高官,也绝不会是最后一位,他只是中共铁腕治腐的最新案例。有腐必惩,有惩必严,昭示的正是中共高层决意肃清腐败的决心。

  而同样在12月6日,山西太原市小店区委宣传部对外通报,网传“多妻多子”的小店区人大代表李俊文的代表资格已于10月25日被暂停,公安机关已对其采取取保候审的刑事强制措施。其他问题正在调查核实中。

  此前,媒体披露了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西攒村原村民委员会主任、区人大代表李俊文有4个“老婆”,生育10个子女,其中三个“老婆”和9个孩子的户口均落在当地,父亲一栏均为李俊文。此事一经曝光,立刻引起网络哗然。

  针对反腐问题,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到“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十八大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掀起的这场“反腐风”也可以看出,被查处的官员中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乡镇村官, “既怕苍蝇,又打老虎”的特点突出。

  多起案例涉及“情妇” 专家称反腐不能依赖偶然事件

  在十八大之后的这场“反腐风”中,最早被曝出涉嫌违纪的官员是时任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11月20日,疑似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的截图在微博上发布。11月23日,重庆官方发布消息称,确认不雅视频的主角为雷政富本人,宣布免去他的书记职务,并且立案调查。

  雷政富事件曝出之后,“情妇反腐”的话题再次成为舆论热点,而此后多地曝出的官员被查事件中,亦有多起事件涉及“情妇”。

  11月23日,黑龙江双城市电视台前女主播王德春微博实名举报双城市工业总公司总经理、人大代表孙德江曾胁迫她保持不正当关系。11月28日,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视频和照片,其微博介绍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与一单身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长达6年,如今想甩掉“包袱”,动用警力非法拘禁其情妇,照片则是一封“离婚承诺书”。

  目前,孙德江、单增德、齐放、李俊文均被调查,舆论对于“情妇反腐”话题的议论也在持续。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反腐不能仅仅依赖于这些偶然事件去披露、查处腐败案件,而是要靠比较健全的日常制度。

  “诱惑很多,陷阱很多,问题也很多,关键是每个人从内心要有这种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内心要有道德底线,要抵制得住这些诱惑,因为只有这样外在的制度才会变得可有可无。”马怀德认为,反腐工作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网络反腐作用凸显 反腐工程复杂、任务艰巨

  近年来,网络反腐蔚然成风,十八大之后各地掀起的反腐风暴中,雷政富、孙德江、单增德、齐放、李俊文,这些涉及官员的“不雅事件”均先由网络曝出。这种经网络曝光,由网民参与的网络反腐热潮正改变着中国的反腐格局。

  12月3日,网友“周禄宝”通过其实名认证为“知名写手、专栏作家,原兰州军区某部新闻报道员”的微博发布消息,称兰州市长袁占亭佩戴多块名表引发热议。12月5日,甘肃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高度关注,已在核实相关情况。

  12月6日,太原市全市公安干部大会宣布中共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决定,停止李亚力的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接受调查;免去其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职务,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柳遂记兼任。而此前,网上不断传出李亚力之子李正源涉嫌醉驾殴打执法交警的消息。

  近年来,网络举报成为公众参与反腐败的重要途径,但是,网络反腐中出现“误伤”现象,甚至引发的人肉搜索等侵权行为,也让社会对于网络反腐的效果感到忧虑。

  分析指出,网络反腐的参与性、社会性、公开性,能有效补充党和国家机关内部自我监督的不足,但是如何适应、研究并用好网络监督这支“尖兵”,并使其最终形成一股重要有效的反腐力量,已成为中国纪检监察部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分析称,中共高层在十八大之后打出的反腐“组合拳”,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开局,也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但反腐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想解决这个“疑难杂症”,必须一方面注重制度和组织创新,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要结合中国的实际,进行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落实相关制度。(阚枫)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4066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