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北京10号线今停运1天空载跑车 202分钟跑完单程

2012年12月08日 13:53:36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202分钟10号线列车跑完单程

  开通运营前或再次停运贯通测试

  本报讯(记者孟环)“4点04分,第一位到岗的是石司机;4点44分,测试的首班车从万柳车辆段出库。”今天凌晨4点,只休息了两个多小时的10号线乘务中心副主任杜鹏又来到万柳车辆段调控中心,开始进入10号线停运贯通测试的“战斗状态”。

  67组车全在线上

  记者上午8时许在万柳车辆段调控中心看到,三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员工正在电脑前给车辆排表。“今天上午6点多车辆陆续发完。目前,有67组车已都在线上,大小圈儿套跑,小圈儿车道沟到首经贸间隔2分30秒,大圈儿间隔5分钟。”万柳乘务中心书记吴志东告诉记者:“难点在潘家园到首经贸段,那里需要夜间驻车三组,其余车辆提前发车时间到凌晨3点半左右。否则,车站离车辆段太远,无法保证头班车准点发出。运营后坐区间车的乘客可以在车道沟、宋家庄、巴沟和首经贸站坐上空车,这几站的客流压力最大。”

  202分钟列车跑完单程

  杜鹏副主任介绍说,截至上午10点,线上各列车情况正常,单程一大圈儿走了202分钟。“今天主要模拟正常运营情况,测试车载信息稳定度、供电网耐压度、各部门协调能力等。早上4点50分前巴沟发出首车,5点19分西局下行首班车发出,6点14分首经贸上行首班车发出。末班车时间则是,巴沟下行22点26分,首经贸22点54分,西局下行23点24分,宋家庄上行23点07分,还有一趟巴沟到车道沟然后回五路段的末班车要到明天零点14分。我们将根据这个首班车时间来微调一下,确定运营后的首末车时间表。”吴志东书记在一旁悄悄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还要根据今天的测试情况,继续每天的全线贯通测试。但是,不排除开通运营前再申请一次停运贯通测试的可能。”

  最担心运营后会晚点

  上午10点20分左右,5点多从万柳车辆段发出的第二趟列车回库了,在车上记者见到了司机李润东。“今天主要是开了折返,我们最担心是运营后的晚点问题,现在还是在磨合期。”测试车辆回库后,检修工先要对车辆进行检修,然后调车试车班的司机再对车辆进行动静态试验,包括车灯和开关车门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时,10号线全线贯通测试依旧在正常进行。

  关键词

  10号线

  北京地铁10号线,分一、二两期,一期西起海淀区巴沟,沿元代土城径直向东,在芍药居和亮马桥之间转了90度的大弯,然后向南经东三环路直到劲松站。由西北至东南呈倒“L”形。再向西南方向延伸,经过松榆南路、分钟寺、铁匠营路、成寿寺路,最终与5号线交会于宋家庄站并进行换乘(二期规划)。一期已在2008年7月开通。

  10号线二期计划年底开通,将与10号线一期贯通采用C字形运营。开通后,高峰运营时段上线运行列车数量可达70余组。目前一期、二期正在进行信号系统的贯通调试,在调试的后期,将按照高峰运营时段上线列车数量进行系统的压力测试,以验证系统的稳定性,鉴于此次调试上线列车数量多,测试时间长,因此,需要对10号线一期采取缩短运营时间和停运的措施以完成试验项目,为年底开通做好准备。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6124066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