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网曝多个白酒巨头塑化剂超标 五粮液超标10倍

2012年12月14日 07:42:14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 相关

  押宝茅台涉塑投资者最多4天挣2000万

  尽管茅台澄清塑化剂不超标,但其股价近期仍然持续低迷。在此风波下,贵州茅台融券卖空的余额也在12月份以来持续增加。

  融券规模较小

  12月4日,市场参与者融券卖空茅台的余量一度跌至近期的最低点,当时收盘后,茅台只有39万股融券卖空量;12日,融券卖空茅台的余量达到53.6万股。

  这期间,融券卖空对应的市值从7600万元左右增加到1.13亿元,投资者看空茅台显示出对茅台股价的看空情绪加重。

  这一规模远不及网络传言的动辄数亿元的融券规模。迄今融券市值规模最大的一天(12日)也只有1.13亿元。

  融券月初曾有获利空间

  结合股价表现看,融券卖空对于一些有意博取机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可能仍是可行的获利途径。

  12月3日茅台股价大幅下跌,这一天也是近期融券卖空茅台获利最多的一天。当天有14.2万股卖空茅台股份获利了结,按照当天跌幅计算,这些卖空了结者当天获利达到225万元。

  从12月开始算起,12月3日开始也是茅台跌幅最剧烈的几个交易日。如果11月30日持有融券卖空茅台的投资者(43.4万股),全部等到茅台近期股价最低点12月6日获利了结,这些投资者获利946万元。

  若以融券利率8%计算,借出市值8000万元茅台股票,投资者实际应支付的成本在11万元左右。

  在12月6日以后融券卖空的投资者,目前可能以损失居多。除昨日茅台股价下跌2.91%外,其余几个交易日其股价均上涨。

  融资做多空间更大

  融券限于借券难,但如果如同传言一样先打压股价,然后融资做多是否有空间?

  截至12日,茅台融资买入的规模为10.4亿元,几乎是融券卖出的10倍。但在融资这一项上,融资的变动更为平缓。

  从12月初至今,融资买入茅台的余额一直维持在10亿元左右,其中12月7日达到12亿元,为近期最高。

  如果投资者在12月6日融资买入做多,12月11日全部了结,按照12月11日当日偿还融资2.16亿元看,盈利规模为1948万元,融资成本约24万元(按8%利率算)。即在市场最极端的情况下,可能出现同一批投资者获利近2000万的情况;若投资者融资规模更大,分批获利了结,料获利规模更大。(记者李静 廖爱玲 吴敏)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093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