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散布“世界末日”谣言苏渝闽川鄂60人被拘

2012年12月18日 14:56:54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随着2012年12月21日这个谣传中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的临近,从淘宝商家的“末日用品”到邪教利用“末日”骗人敛财,从无知者的恐慌抢购、无度挥霍到白领们的抵押捐赠、娱乐传播,“世界末日”又成炒作焦点。据江苏、重庆、福建、四川、武汉等多地警方通报,因散布“末日谣言”,连日来已拘留约60人。

  “末日说”成流行话题

  “玛雅人的预言即将实现,人类将遭遇灭顶之灾,各国政府已经联手开始秘密制造方舟,希望能躲过这一浩劫……”正在热映的电影《2012(3D)版》所反映的全球灾难,很多人相信会在现实中发生。

  南京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蒋某将房产抵押,并举债7万元,准备在“末日”来临前捐赠;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的王大爷因为相信“末日”即将来临,不控制饮食,导致糖尿病病情恶化送医院急救。

  在互联网上,“末日说”成了最流行的话题之一。百度贴吧出现了“世界末日吧”,其中关于“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的“变种版末日谣言”最流行,导致市民抢购蜡烛和火柴,四川省隆昌县、双流县,湖北公安县,以及长春等多地白蜡烛脱销。

  “我严重怀疑世界末日,但单位有一个退休老阿姨给了我一捆蜡烛,我觉得应该再囤点吃的。”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白领马小姐说。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则不断接到市民电话咨询,问“末日来临,是否需要抢购大米”。

  商业渲染末日抓商机

  据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2012并不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末日猜想”,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迄今已有约200个版本,均已成为历史上的笑谈。

  事实上,针对“玛雅人预言太阳纪结束地球毁灭”“极夜说”“地球磁极倒转”“太阳风暴袭击”等谣言,美国NASA官方网站、中国科学院、玛雅人的后代等,从去年以来先后多次“辟谣”。

  但在精明的商家眼中,“末日”从来都不是一个传说,而是一个噱头和商机。在商业广告推动下,“谣言”被不断渲染放大。

  在淘宝网上,键入“世界末日”,可搜索到100页以上的商品。其中最抢手的是一张“末日逃生船票”,已售出340件。其他还有应急套装和压缩饼干等,可谓应有尽有。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末日旅游套餐和图书销售似乎更为赤裸和直接,《末日逃亡手册》等图书也达几十种。

  邪教人员持话筒传谣

  除了商家的推波助澜,邪教、犯罪分子等也借机生事、诈骗钱财。

  江苏无锡警方17日透露,进入12月以来,该市多地相继发生“全能神”邪教人员利用“2012世界末日说”,非法聚集、逐户敲门或在公共场所散发“紧急呼召”“避难通知单”等宣传资料,甚至利用手持扩音设备,散布“世界末日”谣言,鼓吹“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保平安”的事件。目前警方已查获公开宣扬“世界末日”的“全能神”人员数十人,其中8人因冒用宗教、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被行政拘留。

  上海市公安局称,12月5日7时至6日7时共接到25起借末日谣言骗钱的警情。据重庆、福建、四川、武汉等地警方通报,因散布“末日谣言”,连日来已拘留50余人。

  >>专家

  谣言止于智者欠账亟须补上

  中科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新闻与科学传播系教授李大光说:“我们中的很多人正在以娱乐心态传播末日谣言,成为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而另一些人特别是缺乏识别能力的老年人和孩子,正因为你的行为受到伤害。”

  总有人受骗,说明中国百姓科学素养较低,没法辨别谣言真伪,这和日本地震抢盐、张悟本热的时候抢购绿豆是一个道理。科普网站“果壳网”主编徐来认为,“谣言止于智者”,只有长期进行科普工作,才能够真正让大家拥有判断力,抵御借机牟利的商业行为。而应急救灾知识及物资的储备等方面的欠账我们亟须补上。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指出,虚幻的末日想象,所映衬出的是一种真实的生存焦虑。小到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和城市买房,大到环境恶化……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我们距离家人、朋友和自我的内心越来越远,这让现代人感到无助、焦虑甚至恐惧,加剧了“末日感”。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13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