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苏州老子雕塑吐舌卖萌 网友戏称像“吊死鬼”(图)

2012年12月19日 07:19:27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金鸡湖畔“吐舌露齿”的老子雕塑。

  继裸女座椅雕塑之后,苏州金鸡湖畔的一尊老子雕塑再度引发争议。道家创始人老子以朴素辩证法思想和无为而治的政治主张,润泽千年,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瑰宝。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万民敬仰的圣贤,在这尊雕塑上却眼睛紧闭,舌头伸出,露出嘴中一个大门牙,作出一副“龇牙吐舌”的怪状,雷倒了许多路过的市民和游客。昨日,这尊老子“龇牙吐舌”的雕塑在微博上被众多网友转发,一度引起广泛关注。

  网友吐槽

  背对东方之门,老子“吐舌露齿”像“吊死鬼”

  根据网友微博中的照片,记者在苏州金鸡湖畔找到了这尊老子雕塑。雕塑中的老子形容枯槁,张大嘴巴露出了独有的一颗门牙,向外吐出了长长的舌头。这尊“吐舌露齿”的老子雕塑高约两米,以正方形石墩做基底,石墩正面用金字写有雕塑作者,作品名称,创作年代。记者看到,这尊“吐舌露齿”的老子雕塑名为《刚柔之道——老子像》,作者是田世信,创作于2003年。

  老子雕塑的身后正好是苏州地标东方之门,老子背对东方之门,两千五百年前的先哲和两千五百年后的现代建筑,一前一后,确实有一番景趣。

  在网上,老子这尊“吐舌露齿”雕塑引起广泛争议。在苏州寒山问钟论坛上,有网友质疑“老子做鬼脸”的设计用意,还有网友言辞颇为激烈,直呼雕塑作者无知、肤浅,不该将老子创作成“吊死鬼”形象。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尊老子“吐舌露齿”的雕塑自然有其中的含义,市民应了解个中原委后,再做评论。网友“幻龙影虎”则认为:“没文化真可怕,那个女子雕塑根本就不裸体,更加不是椅子,至于这个老子雕塑,回去多读读书,这是源自孔子和老子之间的典故。”

  作者回应

  以唇齿比拟刚柔,雕塑诠释了老子思想的核心

  老子“吐舌”雕塑被网友戏称为“吊死鬼”,这尊“风格怪诞”的老子雕塑为何会出现在极具现代风格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旁边?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尊老子“吐舌露齿”雕塑是今年9月份,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向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捐赠的两座雕塑中的其中一座。对于这尊造型奇特的老子雕塑,苏州工业园区发布的微博称,这是艺术品,雕塑家的创意源自孔子向老子请教何为刚柔之道,老子吐舌露牙、以唇齿比拟刚柔。微博还链接了一段关于创作者田世信制作这尊雕塑的缘由,引导大家一起来走近艺术。

  万人敬仰的道家圣贤为何要设计出如此“搞怪”的形象?在苏州工业园区微博发布的视频中,雕塑的作者田世信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做出过相应阐释。田世信解释称,老子“吐舌露牙”在历史上早有典故记载。相传孔子曾问道老子“刚柔之道”,老子沉默不语,张开了嘴,露出牙齿,吐了一下舌头。舌头是软的,象征着“柔”的一面。而牙齿是“硬”的,象征着“刚”。岁月流逝,“刚”的牙齿已快脱落殆尽,而“柔”的舌头却依然完好。老子用形象的比喻回答了孔子“刚柔之道”的问题,有着“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大智大慧。

  雕塑创作者田世信认为,这尊《刚柔之道——老子像》的雕塑诠释了老子思想的核心,“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孔子“入世”,老子“出世”,老子比孔子似乎更加超脱。以唇齿比拟刚柔,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警示。

  看看吴为山的老子雕塑

  “天人合一老子”雕塑获卢浮宫美术展金奖

  巴黎时间12月15日晚,由法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2012卢浮宫国际美术展”在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举行颁奖典礼。唯一的雕塑类金奖由中国著名雕塑家吴为山摘得,同时中国著名国画家何家英和杜大恺分获人物画金奖和“科特奖”风景画最高荣誉奖(详见昨日本报A28版)。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的青铜雕塑“天人合一老子”的身体部分采用中空处理,被铸成一只鼎的造型,内刻《道德经》,以显示老子的虚怀若谷与满腹经纶,体现中国文化的和谐与包容。作品采取中国传统写意与西方抽象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据悉该作品曾于今年九月展于纽约联合国总部吴为山个展,十一月展于罗马意大利国家博物馆吴为山个展,均受到极高评价。(实习记者 于婷婷 记者 张毕荣 文/摄)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14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