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北京周末大幅降温最低零下15℃ 或破30年纪录

2012年12月20日 07:31:4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4日,受天气影响,故宫内游客稀少。11月3日起,北京降下暴雪。新京报记者 陈杰 摄

    未来几日,除会再次遭遇降雪大风之外,北京还会出现-15℃的最低温。昨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气温预报。这一温度,将至少是最近十年来同期的最低气温,同时逼近近30年来的纪录(-15.2℃)。

  将遇入冬来最强冷空气

  昨日下午,经过天气会商后,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今天午后到夜间,会出现全市范围的小雪,此后,风力逐渐加大。明日,开始刮起三四级偏北风。到22日,强冷空气主体到达北京,将给京城带来四五级偏北风,阵风六级。当天气温会明显下降,夜间最低气温将降至-15℃。23日,白天最高气温也会降至-7℃,夜间最低-14℃。

  “这是入冬以来最强的冷空气。”张琳娜表示。

  对此,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如果当天真的如预报那样出现-15℃的低温,那至少是最近十年来同期最低的气温。

  而根据中国气象局的官方网站中国气象视频网报道,京城近30年来的历史同期最低气温极值为-15.2℃。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几日,京城的最低气温可能逼近近30年来的纪录。

  北方大部“剧烈”降温

  此外,昨日,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称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强降温和降雪天气。在描述降温幅度时,中央气象台罕见地使用了“剧烈”一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介绍,大部分地区将遭遇剧烈降温,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在6℃到10℃,新疆、甘肃、青海及内蒙古等部分地区的降温幅度在10℃到12℃之间。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表示,和以往相比,这次冷空气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推动了雨雪分界线南压。今年下半年以来,降雪多出现在淮河以北地区,而在这次冷空气的影响下,江淮地区以及江南北部部分地区可能迎来下半年的首场降雪。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周楚卿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089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