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年内9条铁路环保“不过关” 京沈高铁噪音扰民

2012年12月24日 08:44: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九遭阻碍:专家担忧铁路与城镇化矛盾

  京沈高铁和成兰铁路遭遇的“环评门”并非特例。据了解,今年以来共有9条铁路被环保部认定为不同程度的环保“不过关”。

  3月,环保部公示了当月受理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改建铁路达州至成都线扩能改造工程在现有车流量下,南充站居民区等4处敏感点昼间噪声超标1.4-5.8分贝,土溪镇等11处敏感点夜间噪声超标0.2-8.9分贝。

  5月,环保部二度公示称,改建铁路兰青线兰州至西宁增建第二线工程在现有车流量下,6处敏感点现状噪声超标,昼间超标1 .0-10 .7分贝,夜间超标2.1-7.3分贝。

  6月,环保部又公示称,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及相关工程在试运营期全线1001处声敏感点中,160处由于背景噪声影响较大引起超标,129处由于京沪高铁和背景共同影响引起超标。

  7月,环保部再次公示称,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试运行期间,上游路小区、叶茂小学、司头居民区噪声监测值超标。

  9月,环保部继续公示称,新建铁路奎屯至北屯线工程在目前车流量和车速下,3处敏感点夜间声环境质量超标。

  同一个月,环保部向广深港客运专线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 》 并称,广州至深圳段工程自2011年12月26日投入试运行至今,未向环保部门申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

  11月,环保部还暂缓了新建铁路重庆至万州客运专线(设计变更)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环保部称,本次梁平县段线路变更方案穿越梁平县规划区,拆迁量大,噪声敏感点增多,影响加剧。目前线路两侧已有在建居民区,线路与渝宜高速公路包夹部分居民住宅。报告书未分析工程对包夹部分居民住宅的环境影响,公众参与代表性不足。

  今年早些时候,世界银行发给记者的《中国铁路发展面临的环境挑战 》 报告显示,王佩珅、杨宁、JuanD . Q uintero等世界银行环境专家认为,中国铁路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给中国的人民和商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2004年实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在2008年又进行了调整,将2005年7.5万公里铁路营业里程提高到2020年的12万公里。该铁路网络包括主要走廊上的高速客运专线、新建区域城际铁路网络、新建货运专线以及大规模复线建设和铁路电气化。

  “这是百年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家铁路开发项目。”上述世行专家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发展建设不论是在环境还是在社会方面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比如,一些新建铁路线或穿越敏感生态系统,或建于脆弱的山区生态系统,或通过人口稠密地区,或对农村社区造成分隔影响。

  北京铁路研究所原所长蒋玉琨预计,随着“城镇化”被国家高层多次强调,“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各地会将城镇化作为大事来抓,但如果地方和企业给中央“把经念歪了”,做不到高层强调的科学发展的城镇化,铁路建设和城市开发之间的矛盾还会发生。(记者 梁嘉琳)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36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