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社科院反腐报告:公众对腐败“痛感”“麻木感”并存

2012年12月24日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部反腐倡廉建设蓝皮书发布会暨第六届廉政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围绕加强服务型政党建设,改进作风建立勤廉为民服务体系;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破解监督“一把手”难题,实行重大工程项目同步监督;清理土地、贷款中的突出问题,治理公款大吃大喝,探索公务用车改革路径;在非公企业建立纪检监察组织助推经济发展;治理腐败与北非政治变局,加强履约审议机制研究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报告No.2》认为,当前反腐倡廉建设呈现“一强三高”态势,即部门和地方治理腐败“力度强”,公众对腐败问题“关注度高”,社会对治理腐败“参与度高”,人民对反腐败成效“期盼度高”。《报告》分析了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岗位严重腐败案件频发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效规制权力始终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问题”;指出公众对于腐败“痛感”与“麻木感”并存,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表示出的“痛感”,将其作为对腐败分子的巨大压力,更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动力;判断中国反腐败正经历“在坡路上艰难行进”的阶段,既要“只争朝夕”做在当下,又要克服急躁速胜心理,在反腐倡廉建设这场不可避免的“持久战”中,磨砺与腐败势力进行顽强博弈的钢铁意志,满怀信心地迎来风清气正的社会景象。

  据介绍,“反腐倡廉蓝皮书”对中国反腐倡廉建设持续跟踪和冷静分析,已成为国内外了解中国反腐败情况的重要平台。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37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