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如何真正实现"先富带后富"--来自山西吕梁的收入分配实践

2012年12月25日 11:05:2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陈忠华、韩洁、吕福明) 连日来,三晋大地普降瑞雪,气温骤降。吕梁山下,山西孝义市东盘粮村农民马俊杰的蔬菜大棚内却暖意融融。再过两个月,棚内的西红柿就要上市了。

    “上半年种黄瓜净赚了3万元,这茬西红柿至少还能再挣两万元,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这可真得感谢马老板!”马俊杰说。

    马俊杰要感谢的“马老板”,是当地以煤焦起家的“煤老板”马力农。近年来,他响应吕梁市提出的“一企一事一业”倡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在当地进行新农村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3亿元,已建成中小学校和330套安置房。另外,他还帮村民建成了2200亩温室大棚,辅以各种优惠措施,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从2009年底开始,吕梁市一批像马力农这样的“煤老板”、“焦老板”积极投身“一企一事一业”,每一个企业办一个公益事业,投资一个带动百姓致富的非煤产业。据统计,全市共有278户企业承办“一事一业”项目592个,投资总额348亿元。

    这一被媒体称为“劝富济贫”式的活动受到当地百姓的欢迎,为社会各界关注。无独有偶,与山西一河之隔的陕西省,由最初陕北地区的矿群利益共享,到近期资源型利益协调机制的探索,同样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之所以引人关注,无论吕梁还是陕北“先富带后富”的实践探索,都回应了百姓对“更公平”收入分配的热切期盼。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但由于收入分配及相关领域改革尚不到位,居民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并未根本扭转,城乡、地区、行业乃至不同人群之间,仍然横亘着收入差距“鸿沟”。百姓期盼国民收入能更公平合理地进行分配,进一步缩小收入差距。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一些地方以多种形式力促“先富带后富”,地方的初衷是探索一条化解矛盾、消融贫富对立、建设和谐的途径。专家表示,要真正实现“先富带后富”,需要在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过程中,发挥地方政府的引导推动作用。

    在吕梁市,长期以来,当地煤炭行业普遍存在工资分配体制不合理、发放不规范等问题,而且矿工的工资远远没有煤价涨得快。稳步提高工人收入,保障其合法权益成为当务之急。

    从2008年开始,吕梁市总工会扎实推进行业(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截至2011年底,全市共有167个行业(区域)开展了这项工作,包括4万余名煤矿工人在内的21.2万职工实现了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达到了85%。”吕梁市总工会副主席卜新宇说。

    “以前只是计件发钱,工资集体协商后,又增加了质量、安全和效益工资,入井一天补助23元,班中餐补助16元,五险一金也都给交上了。”煤矿工人王海照说,他现在每月工资近6000元,每年都在涨,从未拖欠。

    今年42岁的王海照是吕梁市柳林县同德焦煤公司的一名综采工,挖了近20年煤的他,10年来工资从1000多元涨到现在的水平。而最令他开心的,是将来退休后每月还可以拿到2400元的养老金。

    太原师范学院赵满华教授认为,分好收入“蛋糕”,要通过完善社会最低保障体系、制订最低工资标准、加大转移支付等手段,首先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存和收入。另外,还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强个体的造血功能,这些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适时引导。

    “收入倍增和调节分配,政府怎么引导,百姓怎么挣钱?每一元钱都要有增收渠道和来源,我们提出城镇化与园区化结合,工业园区就是就业岗位,就是农民的钱袋子。”山西省孝义市委书记张旭光说。

    自从今年9月搬入新区楼房,48岁的孝义市梧桐镇农民王月萍过上了“市民”生活,丈夫和儿子在附近企业上班,工作稳定,全家年收入超过10万元。相较之下,土地流转带给她家每年5000元左右的收益就算不上大头了。

    “上了楼可不等于进了城,关键是要给村民一份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孝义市梧桐镇中王屯新区主任任楹说,全村500多名劳动力,300多人在附近工业园区上班,其他人则围绕企业干运输、修理、餐馆,90%以上都有稳定收入。“十八大提出缩小收入差距,我们打心眼里希望政府扶持园区企业做好,让农民的工资收入稳步增长。”任楹说。

分享到:
( 编辑: 周楚卿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1491621